首頁 -> 頭條

香港特殊兒童家庭疫下“苦中作樂”

分享到:
2022-03-20 18: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記者 李明珠)11點一到,教學樓裡響起了鈴聲,正值暑假,沒有學生的吵鬧聲,顔仲賢彎腰清點著桌子上幾個鼓囊囊的袋子,這是他馬上要送給學生的抗疫物資。

hk_c_6832bcb15ac14a040bb5899af0fa24d.jpg

顔仲賢所任職的學校是一所特殊學校,全校60多名學生,大部分的智力在3歲以下,不少人需要坐輪椅,大小便甚至進食都需要別人幫忙。疫情下停課,有近20名學生仍寄宿在學校,部分學生回到家中後卻不幸確診,讓學校的護工及學生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上門派發物資是他一天的工作。田田家就是第一站。

門鈴一響,田田將半個身子探出來,頂著和卡通人物“小丸子”一樣的髮型,微微抬頭打量著周圍,一時間很難將眼前這個女孩,與智力缺陷者聯繫在一起。

雖然看起來是少女模樣,但出生時因腦部缺氧導致嚴重智障,田田的智力僅相當於1歲孩童,兩歲八個月時,她就開始上特殊幼兒園。

原本生活於他們而言就像一條既定的軌道,父親賺錢養家,母親照顧家庭;但疫情下,一家四口擠在一起,情緒被放大。

作為特殊人士,“疫情”這個很直觀的詞語,對田田來說卻是一片空白, “為什麼不能出去玩”是一個難題。儘管母親耐心解釋,但不懂整理情緒的田田,只能靠發脾氣、大叫宣洩。

早前的調查顯示,近六成的香港照顧者指其智障親屬疫情下曾遭遇環境約束,比全球平均水平高約兩成;超過七成智障人士的戶外活動大幅減少。

一個簡易的籃球框架在門後,牆上擺著白色寫字板,隨處可見的玩具公仔,讓這個家看起來不太一樣。不能出門的日子裡,玩公仔、看卡通片基本上是田田的全部。

疫情之下,缺少學校和專業人士的支援,照顧田田起居成為母親24小時的工作,忙的時候,連出門買菜都是一件難事。雖然平時已經減少外出,但偶然一次出去吃東西卻讓全家“中招”了。

田田確診時,連疼痛都不能準確表達出來,吃感冒藥、維生素是母親能想到幫女兒的方式,那段時間也是他們家兩年來最難捱的日子。講到這些時,田田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母親卻背過身抹掉了眼淚。

疫情下固然不易,但第一次這麼長時間在一起,母親說,“長時間陪著她都是一個樂趣,雖然辛苦,但是很開心。”

和田田一樣,博言也有著相似的經歷。

11歲的博言天生有視力障礙和智力障礙,智力不到7歲,長在單親家庭中,多年來只有母親和他相依為命。

因為視障,手就變成了博言的眼睛,每天要去摸不同的位置感知方向。疫情下,母親不敢讓博言隨便出門,很多博言的要求也無法滿足,博言也因此有小情緒。

如今疫情仍在持續,對於未知的未來,博言母親還是相信一切都會慢慢變好,“這麼多年都是我們兩個人相依為命,因為疫情的關係是有困難,但是都克服了,接下來一起加油了。”(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