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內地醫護全力支援 香港市民更應聚焦什麼?

分享到:
2022-03-18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第五波疫情嚴峻,醫療系統超負荷運轉下,曾有急診室主管談到醫護壓力時當場痛哭。就在這時內地派出大量專業醫護人員來港支援,可謂是抗疫路上一道溫暖的陽光,但令人側目的是竟然有人罔顧“救人至上”的理念,藉此炒作。

內地派出的醫護來自公立三甲醫院,是各醫院臨床一線骨幹,參與過多地疫情防控工作,熟練掌握粵語和英語,在感染、呼吸、心血管、重症、中醫等領域經驗豐富,就連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對內地醫護的專業精神充滿信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然而在16日的疫情記者會上,一名新聞台的記者提問“如何投訴內地醫護人員”,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被部分市民批評仇恨內地醫護人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回應提問時已經清楚說明,“嚟到都系協助我哋,未必講緊有咩需要投訴,我諗系呢個時候,患者接受治療是最重要。”重申援港醫療隊到來,大大加強醫管局救治新冠病人的能力,紓緩醫務人員人手緊張的壓力,理應以感恩的心看待事件。

後來,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也強調,眾所周知現在港人是“求醫無門”而非“投訴無門”。他自己每年都會去內地不同醫院、醫學院學習交流,內地醫療水平及技術絕對不會不如香港。

事後該新聞台澄清:“對事件感到抱歉,非常感謝中央和內地的無私支援,將繼續時刻為市民提供最適切的抗疫新聞及資訊,同心協力支持各界抗疫行動,早日戰勝疫情。”

本來事情就應告一段落,畢竟抗疫才是關鍵大事,但隨後別有用心之人卻認為這是質疑新聞自由。甚至在政府官員18日主持的“加強版”記者會上,關於新聞自由一事再次被記者重提,將本應為市民就抗疫答疑的時間,用在解釋無關事件。

林鄭月娥回應表示,香港新聞自由受到保障,但不能因單一事件評論新聞自由,指出內地醫護每日都很辛苦,不明白為什麼這種情況下有人要分化內地醫護和香港醫護,又重申對於中央支援香港抗疫,無論是供應物資或者派出醫護,全香港社會都要感恩。

有關事情還沒平息,17日網上又傳出一張內地援港醫護與香港本地醫護的分工圖,寫明內地援港醫護負責更換尿片、喂飯等工作,而香港本地醫護負責派發藥物及注射等工作,被人質疑工作分配不公。

對於此事,林鄭月娥表示,內地援港醫護和醫管局早前已有共識,採用協作的工作模式,在協作的過程中會有分工,並需雙方同意,認為外界不應該憑一張紙來評價事情。

香港醫管局也回應指,目前在醫管局負責的亞博館治療設施中的患者大部分為長者,不少人不良於行、需要長期臥床或患有多種長期病患,絕大部分病人的身體狀況需要較多醫護人手去照顧。內地援港醫療隊在社區治療設施開始臨床工作後,會與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共同為病人提供治療,除了紓緩醫管局醫護人手的壓力,亦有助提昇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病人的能力。

其實,在抗疫的關鍵時期,最重要的是放下傲慢與偏見,共同合作,而非戴有色眼鏡挑起事端,更不應該做妨礙全港防疫抗疫的事情。

早前特區政府為了防疫需要,推出“抗疫通行證”,但有診所醫生涉嫌在未診症的情況下,以每張800港元的價格,簽發疫苗接種豁免證明書,除了醫生專業失德之外,更不利於疫情防控。

還有一名27歲男子入住粉嶺皇后山邨的隔離設施後毀壞設施,將懷疑糞漬塗到天花板、牆身等地方,毫無公德心可言。

如今香港疫情依舊嚴峻,18日新增20082宗確診個案,至今共逾100萬人染疫,仍有情況嚴重、危殆的患者在等待治療,他們也是別人的家人愛人,在爭分奪秒的危急關頭,無數人想集中精力抗疫。香港抗疫工作不應再被拖後腿,只有齊心合力,才能盡快走出疫情,讓更多家庭團聚。(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