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理會決議聯大召開緊急特別會議討論烏克蘭局勢

分享到:
2022-02-28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當地時間2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特別會議,就烏克蘭局勢要求聯大召開緊急特別會議舉行投票。中國、印度、阿聯酋投票棄權。

2月27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就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圖源:新華社

投票最後11票同意,3票棄權,1票反對。根據規定,安理會任何9個會員國或者聯合國大會超過半數會員國投票通過,就將召開該類緊急會議。由於俄羅斯反對不具有否決權,因此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在24小時內舉行緊急特別會議,討論烏局勢。

在投票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進行投票解釋性發言。他表示,當前,烏克蘭局勢急劇變化。中方已多次明確闡述在烏問題上的立場,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張軍說,我們認為,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中方支持和鼓勵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危機的外交努力,歡迎俄烏盡快舉行直接對話談判。同時,中方支持歐方與俄羅斯就歐洲安全問題進行平等對話,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最終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張軍表示,中方認為,聯合國安理會要以地區和平穩定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為重,為解決烏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聯合國採取的行動應當有助於緊張局勢降溫,有利於推動外交解決,避免激化矛盾。

根據規定,一旦安理會通過議程,聯合國大會必須在24小時內舉行會議。在聯合國歷史上目前僅舉行過10次緊急特別會議,最近一次由於巴以問題在1997年舉行。

聯合國在1950年11月3日通過“為和平團結”條款,表示“如果安理會由於常任理事國缺乏一致意見,而未能在任何對和平構成威脅、破壞和平的情況下履行其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責任,或侵略行為,大會應立即審議此事,以便向會員國提出集體措施的適當建議”。(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