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將使用對華貿易新工具 延續中美貿易戰

分享到:
2022-02-17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正醞釀使用新的貿易工具對付中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月16日向國會提交有關中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年度評估報告,指責中國沒有履行加入WTO時的承諾,並表示要使用及改進國內貿易工具,並通過與WTO及盟友合作,施壓中國。受訪學者分析指,美方將延續貿易戰,並更多採用非關稅壁壘。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戴琪在一項聲明中稱,“中國沒有兌現加入WTO時作出的向外國競爭開放市場的承諾,相反中國保留甚至擴大了由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的經濟和貿易方式。中國的政策和行為挑戰世貿規則的前提,給全球的工人及商家造成嚴重的傷害。”報告還稱,中國未能履行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作出的承諾。

自中國 2001 年加入WTO以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每年都向國會提交該項評估報告。這是戴琪上任後提交的首份評估,反映了她在拜登總統領導下的對華貿易戰略。

評估報告再次列舉了所謂“中國的不公平經貿行為”,包括“中國利用補貼和規定偏袒自己的公司,犧牲外國競爭者的利益,向國際市場傾銷廉價鋼鐵、鋁及其他產品,迫使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轉讓關鍵技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

報告認為,很明顯,已有的貿易工具需要加強,新的貿易工具需要出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也在通過WTO與盟友合作,向中國政府施壓。

美國接下來在對華貿易方面將採取什麽新措施?“新的貿易工具”可能指什麽?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1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從報告中可以看出,美國接下來料將更多對中國採用非關稅壁壘,特別是‘雙反一保’(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而不再採用原來的關稅措施。這將是前總統特朗普貿易戰的延續。這是當前可以作出的總體判斷。”

美方此時發表評估報告指責中國,意欲何為?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同日向中通社指出:“美國今後將繼續在貿易問題上對華施壓。由於目前還不確定何時能開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因而美方當前的主要目標是施壓中國,讓中國盡快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承諾。為了證明自己的要求是合理、有依據的,美方就需提供一些所謂的調查數據。這應該是美國發佈這一報告的直接目的。”

今年1月26日,WTO仲裁庭作出對中國有利的裁決,指由於美方未履行WTO生效裁決,中方在貨物貿易領域每年可對美實施6.45億美元的貿易報復。而美國此番表明,希望與WTO及盟友合作,對華施壓。其如意算盤能打響嗎?WTO能配合美國嗎?

劉衛東指出:“WTO此前作出對中國有利判決的原因,可能存在一些內幕。不過從表面看,美國的對華制裁確實無理,也違反了WTO規則,那麽WTO允許中國對美報復,是合理的反應。”

不過,劉衛東接著指出:“要看到WTO本身是西方國家主導建立的機構,但當前中國的影響力日益提升,而且中國反映的不僅是自身的呼聲,還代表其他受美國打壓的國家,共同發出呼聲。由於中國代表的群體涉及面廣,因而WTO不得不重視這一聲音。不過WTO對於中方的所謂支持也是有限度的,WTO及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雖然不可能像美國國內機構那樣配合美國政府,但也不可能一直站在中國這邊。”

劉衛東認為:“美國只是將WTO作為側重點之一,並非主要側重點。今後美國更可能拋開或架空WTO機制,與盟友及其他國家一道,建立一個排除中國的新國際貿易機制,在此基礎上更好地向中方施壓。相信這會是美國未來的重點。”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