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稱還沒準備好取消對華加征的關稅,美國商界等不及了

分享到:
2022-01-21 09: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拜登在“取消對華加征關稅”的問題上模棱兩可,但美國商界已經等不及了。

當地時間19日,拜登就職美國總統一周年的前一天,有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你提到了中國。你認為現在是時候開始取消一些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的關稅了嗎?”

拜登承認,美國商界一直在施壓他下調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為此開展工作,但答案“不確定,這不確定”。

視頻截圖

他宣稱,“我希望能夠說他們正在履行承諾,或者正在履行更多的承諾,我就能取消其中一些關稅,但我們還沒到這個程度。”

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內自美采購承諾已於去年12月31日到期,關於中美經貿團隊是否已就第一階段協議後的接續或第二階段談判展開溝通,商務部1月13日曾回應表示,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

此外,海關14日公佈數據顯示,去年12月,我國貿易順差944.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路透社評估,中國當月對美國貿易順差392.3億美元,全年累計順差3965.8億美元。

港媒報道認為,拜登是在說,商界施壓不足以說服他改變路線,尤其是在中國沒有任何重大讓步的情況下。而路透社指出,一些美國商業團體已經“大聲要求”(clamor)取消特朗普政府加征的關稅。

在20日中國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就拜登這一說法提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取消加征關稅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特別是在當前通脹形勢下,取消加征關稅符合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世界經濟恢復。

另一方面,港媒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呂祥預測,中國將利用其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強勁地位,繼續向美國施壓,要求取消這些關稅。

“我相信中方將保持工作層面的接觸與施壓。畢竟,取消關稅符合雙方的利益,尤其是在美國通脹指標處於歷史高位的情況下。但美國仍在認為,關稅是它的籌碼。”

盡管呂祥覺得,華盛頓不太可能放棄關稅,因為拜登政府意圖保持對華“強硬立場”。但是,“目前,中國是唯一擁有全球最穩定產業鏈的國家,這是最大的資產和優勢。”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則表示,盡管華盛頓試圖動員各方支持“反華”,但中美企業仍深度來往。“下一步,中美之間迫切需要進行實質性、工作層面的對話,以解決存在的實際問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