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一墩難求”反映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大進步

分享到:
2022-02-16 1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雷曼律師事務所聯合創始人愛德華·雷曼在中國內地媒體撰文指出,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自冬奧會開幕以來引發公眾追捧,出現了“一墩難求”的情況。這反映了中國為建立一個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付出努力並取得了成功,尤其是在近幾年這種努力尤為明顯。

(圖:新華社)

雷曼指出,冬奧會為中國提供了一個向世界展示其保護知識產權決心的契機。中國加強了冬奧紀念品面向公眾銷售時的授權許可,對賽事轉播權也加以保護,確保付費觀看的權利得到尊重。這些都體現出,中國為建立一個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付出努力并取得了成功,尤其是在近幾年這種努力尤為明顯。

最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其他部門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版權守護計劃”,以確保奧林匹克標志和設計得到相關法律法規的保護。激動人心的冬奧會引發舉國關注,為進一步增強公眾知識產權意識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中國推出《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來專門解決奧林匹克知識產權的問題。條例涵蓋了標誌、設計和商標的保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針對的是流程中的每一個步驟,從產品生產商、經銷商,一直到電子商務平台和有關部門。

中國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14日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現在‘一墩難求’的冰墩墩,既受到奧林匹克標誌保護,同時也受到專利、商標和版權的保護,可以說是既穿著晶瑩透明的‘冰糖外殼’,也戴著嚴密無形的‘知識產權保護罩’。”

“冰墩墩”被買斷貨,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也說明北京冬奧會在知識產權保護上成效顯著。

張志成表示,全方位的知識產權保護網有力保護了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也促進了奧林匹克文化的傳播。(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