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例!製售盜版“冰墩墩”嫌疑人獲刑一年

分享到:
2022-02-14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在北京冬奧會進行如火如荼之際,北京市快速處理一起製售盜版北京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這是中國首例侵犯北京冬奧吉祥物形象著作權刑事案件。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湯兆志14日在“全面加強冬奧知識產權保護”新聞發布會上說,現在冬奧賽事已經過半,從網絡監測數據上看,保護工作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

據介紹,截止2月12日零時,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新浪微博、B站、抖音、百度等27個主要視頻、社交、直播及搜索引擎平台,共接到各類權利人通知後刪除涉冬奧侵權鏈接32376個。按照國家版權局等六部門組成的冬奧會反盜版工作組的要求,通過自查主動刪除涉冬奧侵權鏈接227452個;各平台因傳播涉冬奧侵權內容等情況,處置各類賬號3363個。在此基礎上,關閉了39個境外非法網站,處置了52個涉嫌非法傳播涉冬奧內容的境內網站(APP)。

湯兆志透露,官方也加強查處傳統侵權盜版問題。北京近期快偵、快訴、快判一起製售盜版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4萬元人民幣。

對於涉冬奧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相關版權問題,湯兆志解釋說,從版權角度而言,除了法律特別規定,比如《著作權法》規定的,為個人的學習、研究、欣賞而使用作品,或者為了新聞報道,媒體中不可避免的再現一些作品的內容,除了這些合理使用的情形外,其他未經許可的著作權意義上的使用行為,都可能構成著作權侵權。

此外,國家知識產權局同日發佈通告,依法打擊惡意搶注“冰墩墩”“谷愛淩”等商標註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