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買家疫下尋筍盤 香港樓市交投活躍

分享到:
2022-02-14 1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多個發展商煞停推售新盤,疫市下二手屋苑減價筍盤承接力強勁,隨著議價空間拓闊,部分屋苑交投量不降反升。有業界人士預計,待疫情放緩後,香港樓市有望迎來遲到的“小陽春”。

香港地產界從港九新界多區選擇10個優質屋苑,以十大屋苑的成交量,作為樓市交投氣氛的指標,以顯示香港樓價升跌。

過去兩年在疫情下,香港樓市仍企穩,樓價在去年錄得3%升幅。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早前房地產市場憂慮香港防疫措施會使樓市受壓,但據香港多個大型地產代理公司數據顯示,在疫市下不少準買家趁機物色筍盤,防疫措施“加辣”後的首個周末,香港十大屋苑成交量普遍按周回升,可見樓市需求仍然殷切。

在過去的周末(2月12日、13日),地產中介公司利嘉閣數據顯示,十大屋苑累錄11宗二手成交個案,較上周末的7宗增加約57%;美聯物業同期10大屋苑合共錄得約13宗買賣成交,按周升30%,維持雙位數水平;中原地產統計十大屋苑周末兩日共錄11宗成交,較上周同期回升83.3%。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上周樓市交投量,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一般農曆新年前後交投量較少,市場比較淡靜,新年過後交投量回升屬自然現象,雖然並非意味著樓市市道已經轉好,但說明市民仍有需求。

從地區劃分來看,上周交投以新界區表現最好。其中,美聯物業錄得約10宗成交,按周升66.7%。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地區正是本波疫情暴發的高峰地區,對於是否因疫情使戶主拋售房屋,蔡志忠認為,有關因素影響較少,最有可能受新樓和樓價影響。

香港中通社圖片

蔡志忠指出,相較於港島等地,新界地區的樓價較受歡迎,時下疫情反覆,買樓的居民多以居住為目的,投資或換樓的居民可能仍在觀望。

過往農曆新年後,經過長期淡市,香港樓價與成交會持續數月同步回升,迎來被業界所說的“小陽春”,去年更因樓價和成交宗數升勢迅猛,而迎來“大陽春”。

如今香港疫情創兩年來新高,但蔡志忠認為,雖然每日確診數字較之前增多,但相比某些地區還算受控中,相信之後在局部“通關”之後,很快可能迎來“小陽春”。

而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則認為,本波疫情放緩後,發展商重拾推盤步伐,將進一步釋放購買力,香港樓市有望穩中求突破,料首季二手將錄得1萬宗成交量,今年“樓市小陽春”會是遲來的“小陽春”。(記者 李明珠)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