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美前財長對談內容曝光 雙方認同需頂住“脫鈎”壓力

分享到:
2022-02-11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 題:中美前財長對談內容曝光 雙方認同需頂住“脫鈎”壓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中國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和美國財政部原部長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的一場閉門對談內容,11日獲北京官媒對外公開。他們均認為,面對重重挑戰,中美需要頂住“脫鈎”壓力,加強對話合作。 

在早前舉行的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海蘇河灣峰會上,樓繼偉表示,眼下需要關注的是,在超寬鬆貨幣政策退出之時,非常容易觸發那些可能產生的風險。“特別是一些國家資產價格到了高位,若財政貨幣政策退出時機或力度、節奏不當,都很可能觸發金融危機。”

保爾森直言,只要有金融系統和金融市場,並且人們可以承受市場恐慌,就會發生金融危機。他提及,經歷2008年的艱難時刻後,自己得到一個經驗,即發生危機時開展全球協作非常有用,因此美中兩國在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領域進行對話至關重要。

事實上,金融危機一般是很難預測的。第一,如果人人都覺得很快要發生金融危機的話,那麼金融危機反而可能是可以避免;第二,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中美合作是非常成功的範例,能夠成功應對2008年的金融危機。

面對通貨膨脹、勞動力供給不足、供應鏈緊張、能源危機等問題,今年以來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但在樓繼偉看來,全球經濟遇到的困境並不完全適用於中國。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管控措施比較有效,且沒有發生通貨膨脹。

保爾森亦贊同眼下最大的問題是疫情。他對在此背景下各國間缺乏協調以及保護主義的興起頗感憂心,並提醒加徵關稅等保護主義行為,以及越來越多的科技封鎖現象存在著“走極端”的危險。“我們需要頂住‘脫鈎’的重重壓力,未來全球機制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樓繼偉還提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時,華爾街機構持有大量“有毒資產”,一旦連鎖性破產就會帶來系統性危機,解決辦法和現在完全不一樣。另一個不同在於當前全球杠杆率高企,刺激經濟增長工具已經不多

在此情況下,美聯儲政策轉向外溢效應也比上次大得多。

保爾森回憶起,在2008年和2009年,他與中國同行精誠合作避免危機造成更嚴重影響,此後又親眼見證中國通過實施經濟刺激措施擺脫了自身困境,也避免了全球經濟走向衰退。

樓繼偉提到,美方當前的一些做法不利於中美雙方,如對華加徵關稅實際上就增加了美國消費者負擔,“美國做這些事吃虧”。在此背景下,取消加徵關稅有利於美國消費者,也有利於壓抑當前美國高企的通貨膨脹。

10日,在中國商務部召開的例行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盡快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打壓措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帶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

全球財富管理論壇總幹事李劍閣指出,在過去一年裡,應該說全球增長比較好的當然首先是中國,美國的增長也不錯,但美國面臨的通貨膨脹比較厲害,中國的通貨膨脹去年表現是比較好的。

2021年,中國經濟承壓而上,實現超預期恢復性增長。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114萬億餘元人民幣,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1%,兩年平均增長5.1%,佔全球經濟比重預計超過18%。

2021年,美國商務部預估數據顯示,美國第四季度GDP折合成年增長率6.9%,高於市場預期。2021年全年,美國實際GDP增長5.7%。(完)

(圖源:新華社)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