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全民抗疫 香港議員及醫學專家合力建言獻策

分享到:
2022-02-09 11: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近日香港新冠疫情不容樂觀,因新年跨家庭聚會導致社區或存在900條隱形傳播鏈。不少專家預計疫情仍未至頂峰,建議市民減少外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亦連日發聯署信,為香港抗疫建言獻策。


立法會議員聯署提六項抗疫建議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聯同另15名立法會議員2月5日聯署去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6項抗疫建議:

1.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請求成立更高層次的與內地共同抗疫協調委員會,深化合作關係,邀請內地公共衞生專家以個人身份加入,與特區政府和港方專家直接交流意見,確立以恢復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為最大目標,推出內地有信心、香港可執行的防疫抗疫措施。

2.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調派人手及資源來港協助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找出所有潛在傳播者。

3.建議效法上海2+4+24的流行病學調查策略,提升個案追蹤能力,並藉“疫苗通行證”的契機,利用實名的疫苗接種紀錄,盡快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並加入追蹤功能和數據中心化,強化香港流行病學調查的基礎建設,同時繼續增加個案追蹤辦公室的人手。

4.提早實施“疫苗通行證”,將更多場所納入“疫苗通行證”指定範圍,加快將門檻提升至兩針、三針的步伐。

5.對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區域實施全區強檢,盡早找出隱性患者

6.呼籲僱主、僱員確實執行在家工作安排,同時市民避免非必要的社交活動,獲安排在家工作的在職人士,包括公務員要遵守僱主的指引,當局對違規者應予懲戒。


民建聯建議向中央要求派人手支援採樣及檢測


民建聯7日亦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政府多管齊下,縮短檢測輪候時間,共提出6點建議:

1.建議政府加快增設流動檢測站的審批過程。

2.建議開設臨時抗疫職位及組織志願者隊伍協助抗疫,分擔包裝和派發自願檢測包等後勤工作。

3.建議檢測站引入派籌及公布實時輪候狀況機制

4.建議檢測站設立“關愛隊”,照顧長者、孕婦、小朋友及長期病患者的需要。

5.至於不適合到檢測站檢測的人士,民建聯建議設立“特殊檢測外展隊”,為各類院舍住戶、殘疾人士、智障人士及有特殊需要人士上門檢測。

6.建議政府找內地防疫專家團來港,提供抗疫意見及指導,並向中央要求派人手支援採樣及檢測。


 醫學專家:居家減少外出 精準抗疫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即使市民遵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都不足以遏止疫情,最重要是提高危機意識,盡可能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將社區人流大幅減低,否則疫情沒有可能受控。

他認為,精準抗疫的標準已經不能拘泥於某個群组,而要根據擴散程度調整規模,呼籲全港各區市民都居家抗疫。他形容,市民留在家中,可以讓疫情追踪瞄得更準;到處遊走,檢測則很難追得上病毒傳播的速度。

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表示,關於政府8日啟動“居安抗疫”計劃,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改為家居檢疫。需要染疫患者做足防疫措施,包括倒水至家中的U型隔氣管及減少曝露在公共場所,相信對所住大廈造成傳播風險不大。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認為,香港第五波疫情已經處於不可控狀態,政府現在應盡快在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檢測,但他強調,若全民檢測在不“強制”前提下,將沒有任何作用。(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