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嚴控疫情傳播 5天“禁足令”能否奏效

分享到:
2022-01-22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題:香港嚴控疫情傳播 5天“禁足令”能否奏效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葵涌村逸葵樓”群組的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已出現幾何式傳播。香港專家指,“禁足令”不能代替檢疫。若持續有確診或許送往檢疫中心。
     22日,香港新增26宗新冠確診,10宗與葵涌村的逸葵樓有關,3宗個案源頭不明,另外初步確診逾100宗。繼日前,逸葵樓須圍封檢測5天後,當日該村映葵樓須圍封五天。另外,該村的芊葵樓、曉葵樓、旭葵樓及雅葵樓須圍封強檢。

這是香港首次圍封大廈檢測5天,實行“禁足令”。特區政府表示,此舉是由於群組涉超級傳播,風險極高,需要果斷行動,避免潛在患者將病毒帶入各區、觸發新一波群組。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封鎖區的流行病曲線表明正在傳播流行病,而不是單個超級傳播的人或事件。他提醒,不僅要注意居民之間的交叉感染,還要注意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人之間的交叉感染。

5天的“禁足令”能否足夠切斷傳播鏈?梁子超認為,此舉只能防止病毒向外擴散,盡早控制當區疫情。按照過往的經驗,Omicron的潛伏期能有長達9天,5天的“禁足令”能讓當局有時間評估該區的風險。

“限制與檢測不能代替檢疫。”梁子超說,若該村持續發現確診個案,當局應考慮將患者送到檢疫中心單獨隔離;或者禁止居民不能隨意在走廊行走,以及到樓下做檢測時也要分批進行。

梁子超指出,最大的問題是“禁足令”前幾天過百個感染病例進入社區,因此需要在該村和社區同時採取行動。

在社區層面,梁子超認為,需要加強社會疏離措施,向公眾傳達適當的危機意識,增加對症狀輕微或有風險因素的免費檢測的供應和便利;推廣醫護人員聯合拭子和自取深喉唾液,以克服樣本採集的瓶頸和交叉傳播風險。

香港進入處所儘管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是缺乏“追蹤功能”仍會造成個案追蹤的滯後。

當日,立法會議員陳曼琪提議,建議中央政府考慮與特區政府部門進行相關技術交流,分享內地使用抗疫科技的成果及心得,以提升香港流行病學調查的效率,盡快遏止香港疫情及維持公共衛生長期安全;協助特區政府研究“安心出行”增加“追蹤功能”及“實名制”,創造高效智能科技化的防疫抗疫糸統,有效分辨密切接觸者。

她期望,讓“安心出行”實名追蹤版透過“港康碼”,與內地健康碼快速有效對接,讓香港特區政府有效落實“清零”政策,在防疫抗疫中與內地持久“通關”。  (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