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4月起派防疫包,免登記每戶家庭都有

分享到:
2022-03-26 14:13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為加強市民防疫意識以及個人保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3月25日)宣佈,下月初將向全港300萬個家庭派發內有快速檢測包、KN95口罩及抗疫中成藥的“防疫服務包”,目標是7日內完成派發,希望市民收到後頻密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包,以起篩查作用,做到“早發現”及“早隔離”,截斷新冠病毒傳播。

香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表示,政府將主導並結合民間力量向市民派發抗疫包,至前晚(3月24日)已有逾1萬名義工報名參與,料可共有5.8萬人次出勤,同時在全港18區設立派發點,有信心順利完成派送行動。

◆政府在抗疫工作記者會上提出,下月初會在全港18區派發防疫包,目標7天內完成。

林鄭月娥3月25日在抗疫記者會上介紹,特區政府在派發防疫物資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包括派予執行抗疫工作的前線人員包括公務員、保安員及清潔員等,每日派發量高達200萬包;創新及科技局向須家居隔離或檢疫的巿民已派發近100萬個抗疫物資包;38萬名圍封強檢居民亦獲提供食物包和快速抗原測試包與中成藥;污水檢測呈陽性區域派發了逾1,000萬套快速抗原測試包。

她指出,在中央支援下,現時防疫物資供應充足,政府遂決定展開更廣泛及更有系統的派發行動,對象向全港300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並呼籲市民收到抗疫包內的快速抗原測試劑後應更頻密地使用,若測試呈陽性,需24小時內向衞生防護中心的系統申報,從而讓政府更掌握疫情及精準地為高風險患者提供適切和及時支援。市民亦可透過申報獲得正式紀錄,以便日後處理疫苗接種事宜、病假安排和出行證明等,而市民多做快速測試,也能起廣泛的社會篩查作用。

陳積志補充,防疫包內主要是中央援港的抗疫物資,包括有中成藥、抗疫用品包括快速測試、KN95口罩及抗疫資訊手冊和心意卡,稍後先進行包裝工序,下月初則在全港18區派發,目標7天內完成。

特區政府已發信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逾400個義工團體、社團、地區組織、同鄉會等,動員義工參與包裝及派送工作,反應熱烈,截至前晚已收到逾350個團體的正面回覆,有逾1萬名義工報名,多達5.8萬人次出勤,政府會因應計劃仔細分工,作出適當人手調配。

“三無廈”上門逐戶派發

陳積志表示,會透過多條渠道發放,其中居於公屋及私人屋苑的住戶,會在出入住所時獲房屋署或管理公司派發,“三無”大廈及基層家庭則由義工及公務員上門逐家逐戶派發,另透過鄉議局及鄉事委員會向鄉郊和偏遠地區住戶派發。同時,為補漏拾遺,倘派發物資時“摸門釘”,他們會留下通知書,讓市民持通知書到設於18區的派發點領取。

他續說,全港會在學校、社區會堂和體育館等100多個地點進行包裝工作,至於派發點數目和地點則需要機動性,視乎派發情況,若某地區不少人在派發時沒人應門,會在該區多設派發點,派發點未必固定是學校、體育館,亦可擺設街站,但目前未有數目。

七八人家庭可多領一份

對有市民家庭成員眾多,抗疫包內物資未必夠用,林鄭月娥表示,若一個家庭有七八人,義工會寬鬆處理,可多領一份,相信市民的要求合理。她指有關行動表達了政府對市民的關懷,亦將中央協助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的大量醫療物資盡快送到市民手上,“所以不會好嚴謹去計較或要登記身份證或姓名”。

她表示,全民派發防疫包是一次性工作,但在疫情中,若醫療物資的供應獲得保障,以及對防疫抗疫工作非常有裨益,特區政府會考慮再推行。

市民踴躍做義工 議員:會做好編配

(記者 鄭治祖)全民派發抗疫物資涉及300萬個家庭,規模龐大,由包裝至派發均需要大量人手。多位立法會議員日前接獲民政事務總署署長發出電郵,呼籲他們召集義工協助包裝及分發工作。一眾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市民對參與有關義工工作反應相當踴躍,他們會做好義工分流,令恒常的義工工作不受是次行動影響。他們又認為,是次行動可作為全民檢測等日後大型活動的演練,建議讓義工與服務家庭建立聯繫,逐步實現網格化管理,以提昇香港社區動員能力。

香港島東議員梁熙表示,港島東的居民都非常踴躍參與這次全民派發抗疫檢測包的活動,並積極報名成為義工。他說,民建聯目前在港島東有17名社區幹事和1名區議員,每名地區工作者都已經召集了超過50名義工,部分更已召集超過100名義工。

他指出,由於今次派發物資沒有以往支援確診家庭的風險,故義工的數量得以進一步擴充。他們亦會對義工進行工作分工,不會因全民派物資的行動而影響恒常的義工服務。

倡“對口” 逐步實現網格化管理

梁熙並建議,特區政府應藉這次全民派發抗疫物資包作為契機,讓每名向市民派發物資的義工與每戶服務的家庭都取得聯繫,在未來加強溝通,逐步實現網格化管理,最好可以有專人恒常化地負責某個社區的聯絡及溝通,以便未來更有效地發放資訊,以及統籌全民檢測等大型行動。

九龍西議員梁文廣表示,已透過WeChat、媽媽群組、義工群組發出邀請。信息發出不久,已經有大批市民表示參與,反應相當踴躍,直到昨日下午為止已經有120名市民報名,其中約一半都是他們曾經支援過的新冠康復者,希望能夠回饋社區,為抗疫出一分力。

他認為,在通過議員透過個人網絡召集義工的同時,特區政府應與“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等民間組織合作,為今次活動設立專門的網上平台,更好地統籌分配人力物力,做到物資的精準配發。在為“三無”大廈派發物資時,局方亦應與地區人士保持高度合作,一旦在派送物資時未能找到有關市民,也可以利用當區議員辦事處作為補漏的派發點。

新界東北議員李梓敬表示,前日(3月24日)開始已在自己服務的沙田及大埔區與區內各社區幹事動員義工,同時透過YouTube等網上平台招募義工,反應熱烈。除了既有活躍義工200多人,首半天已新招募義工逾100人,預計配合轉發網上義工登記表格等方式,有望在下周二動員到800人至1,000人參與相關物資的包裝服務。他說,全港有很多市民在疫情下願意參與義工服務,建議特區政府善用長年扎根地區的服務團體網絡,相信定能在有需要時及時動員大量義工配合提供市民所需的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