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內地援港物資派發僅10% 議員倡18萬公務員協助派發

分享到:
2022-03-14 17: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對香港的抗疫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在中央強力支援下,近月來援建方艙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派出檢測及醫療人員,又緊急運送大量抗疫物資支援香港。可是,據了解現時內地援港物資的派發率僅有10%左右,很多染疫在家隔離的市民遲遲未獲得應急物品,針對人手不足問題,有建議指特區政府應將18萬多的公務員團隊當中的人力資源,投入派物資,各部門依承包地區工作,與社區合作。

圖源:新華社

據點新聞報導,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指出,中央為香港提供大量物資,可是坊間有意見指物資一直未能到達市民手上,儘管政府已安排部分公務員協助物資的派發工作,可是效率並不理想,政府應該重新整理內地援港物資派發的數字,制定具體的工作目標,並各公眾交代情況,否則將令行動失去效益,更打擊市民對政府信心。

容海恩續指,不少公務員並不熟習地區事務運作,各政團、地區組織、同鄉會及愛國愛港組織多年來在地區服務,為了“打通”全港十八區的網絡,政府應該加緊與他們合作,物資派發工作將能事半功倍,由民政事務處負責統籌工作,為最有需要物資的提供支援,包括獨居長者、行動不便等人士。容海恩表示,現時全港抗疫物資運送工作,有不少由各區的義工承擔,運送的物資有相當的重量,運送地點不一,部分市區地帶唐樓更沒有電梯,令運送工作變符更為十辛勞,建議政府可以向協助的義工提供津貼金及感謝狀,以作鼓勵及感謝。

立法會新界北議員、香港新方向張欣宇表示,政府早前由於人手不足,各區社團及地區組織的義工承擔起物資運送工作,現時政府已加大力度,政府在抗疫人手上應該是主力的角色,公務員團隊各部門應該召集職員參與物資的派發,投入更多的公務員投入社區抗疫工作,是時候重新統籌與民間力量的合作,提升內地援港物資派發的效率。

元朗地區抗疫連線關顧院舍大行動召集人李月民表示,行政長官早前親自主持記者招待會後,情況已徹底得到改善解決。由上而下,統領18萬公務員團隊,再加上各公營機構起碼30萬員工,相信公務員有能力及條件完成任務,特區政府指令民政事務局統籌地區資源及義工,並建立以特區政府為主導的民間架構,已漸上軌道,地區團體受到號召必積極參與。

李月民表示,特區政府可應借用現有的抗疫連線義工、分區委員會及選委的基層網絡。若沒有足夠義工協助派送工作,可以考慮以津貼鼓勵或委託派遞公司代勞,各區民政事務處,在民政專員帶領下建立由特區政府為主導的基層網絡,加以強化組織,必成為一股極大的抗疫力量,在今後的籌集物資、物流運輸、派遞、精準找確診戶,將能事半功倍。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