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從抗疫看愛國社團不可替代的作用

分享到:
2022-03-29 20:52 | 稿件來源:信報

【字號:

“小政府,大社會”是香港的顯著特點。

“小政府”對社會的干預能力較弱,平常時日,社會可以享受充分的自由,但到了遭遇危機的情況下,“小政府”應對壓力的能力較弱,這就需要“大社會”發揮輔助作用,形成抗擊風險的合力。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人們看到許多愛國社團衝在了抗疫的第一線,做了很多政府做不到、做得慢、做不好的事情,顯示出強大的社會服務能力。

事實證明,愛國社團是香港抗疫的中堅力量,在“港人治港”實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抗疫反應快

第五波疫情爆發不久,就有福建同鄉會把一批連花清瘟膠囊運抵香港,派發給有需要的同鄉和市民。那時候,特區政府的官員對連花清瘟膠囊的功效還認識不清;加之,香港歷來對中藥的使用比較審慎,政府的審核程序也比較繁瑣,反應比較遲鈍。

實際上,從2月16日起,香港的愛國社團就迅速行動起來了。2月18日,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在港舉行,推出了16項措施支持抗疫,涉及到物資供應、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隔離設施建設、交通運輸、物資保障、宣傳鼓動等諸多方面。

隨後,一些社團率先行動。比如,香港北京交流協會於2月18日緊急啓動“抗疫支持金”,首批150多萬港元為基層市民購買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測試劑、口罩等急需物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於2月25日把捐贈的41萬多港元的物資運抵。

香港廣州社團總會聯同香港廣州青年總會,在九龍公園社區檢測中心,舉辦“感恩·送暖”訪問活動,一些會員還主動承接香港多個社區檢測中心工作……

在2月中下旬,當部分港府公務員還措手不及時,香港的許多社團組織已經動起來,通過各自的渠道,組織抗疫物資、服務本社團的成員及其他市民。

相比之下,特區政府反而動作緩慢,到2月下旬,跨部門聯合行動的機制遲遲沒有建立起來,給市民的感覺是,抗疫僅僅是特首、衛生署及醫管局的事情。“一快一慢”的現象背後,折射出理念的差異。

港府公務員歷來講程序,凡事按部就班,不少人都懷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錯”的心態在工作,自然就“慢一拍”。

而社會組織沒有條條框框的束縛,愛國社團更具有大局觀和愛國愛港情懷,在遇到危急時,能夠從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考慮問題,不拘泥於“一時一地”的限制。

基層扎得深

中央做出援港抗疫的決定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駐紮在深圳,統一指揮協調援港抗疫事宜,中央和內地省份支持香港很給力,“水、陸、鐵”三路並進。

一時間,援港物資在碼頭車站堆積如山,由於特區政府安排不出人手轉運、派發,致使不少抗疫物資沒有及時送達,招致市民批評。

關鍵時刻,又是愛國社團發揮了作用。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香港義工聯盟聯合發起成立“全港抗疫義工同盟”,不到一周時間,成功動員逾萬名義工投身各區抗疫工作。

義工組織及時成立了數百個抗疫義工分隊,向居家隔離的市民提供必需品和生活物資。他們看到“一老一幼”是抗疫中的“短板”,就舉辦各種鼓勵接種疫苗活動,發動義工協助小童接種。

香港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迅速發起對養老院支持行動,關愛高危群體,對口支持全港794間養老院;他們還設立救助熱線,為院捨長者及員工提供抗疫支持。

愛國社團發起成立的義工隊有這麼大威力,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機制好。“全港抗疫義工同盟”建立了“義工關愛基金”,義工在服務市民期間的居住、飲食等有可靠保障,如果染疫或因疫身故都會有補償金支持,免除了義工後顧之憂;

二是扎得深。義工原本就來自各個社區,熟悉基層,他們知道市民最需要什麼,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服務精准到位。

愛國社團具有深耕地區、扎根社會的傳統和優勢,遇到緊急情況,他們提出的方案接地氣、易實施,市民十分認可,效率高。而港府官員比較重視宏觀層面的事情,對微觀的感知遠遠不如社團,這是不同思維方式、不同行為習慣造成的。

覆蓋範圍廣

香港的愛國社團還有一個特性,覆蓋範圍廣。這決定了他們在抗疫中發揮的作用十分廣泛,不僅包括物質層面,還包括精神層面。

有小朋友對打針心存恐懼,愛國社團組織的義工隊到打針的現場,為孩子們送上玩具,播放音樂、兒歌、動畫片,營造歡樂的氛圍,紓緩緊張情緒,正是在這種“兒童樂園”式的環境中,小朋友不哭不鬧,順利接種疫苗。

有部分市民對香港抗疫悲觀失望,愛國社團的為市民鼓勁加油,“同心共協力,以笑點亮,感恩您在身邊;毋懼怕冷雨撲向我,齊互勉堅守相對向前行”《獅子山下》被改編為多種版本廣為傳唱。

有人挑撥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愛國社團的人士站出來,批駁其荒謬邏輯,揭露其“借疫搞事”的居心,促進港人凝聚團結抗疫的共識。

有人主張放寬防疫限制,學習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愛國社團的人士組織論壇,講“動態清零”的道理,分析利弊得失,幫助人們理清思路,堅定信心。

如果把香港比作一個人,香港各類社會組織如同血管,遍布人的全身,其運送的能量可以抵達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這其中的愛國社團在緊急時刻抗疫反應快、基層扎得深、覆蓋範圍廣,且輸送的都是滿滿的正能量,在抗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夏寶龍副主席要求愛國愛港力量要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

通過這次抗疫可以看到,愛國社團做到了“五有”,他們不僅是同鄉紐帶、聯誼平台、福利團體,也是香港管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但彌補了抗疫存在的不足,更成為特區政府最堅實、最可靠的“抗疫夥伴”。

香港社會要變得更加強大,不能僅僅把壓力放在特區政府肩上,還需要真心關注、呵護、培植愛國社團,讓愛國社團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