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愛國愛港社團是抗疫鬥爭的中流砥柱

分享到:
2022-03-23 11:28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港昨日新增14152宗確診個案,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染疫人數逾106萬。抗疫鬥爭仍然處於最緊要的關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後,廣大愛國愛港團體迅速行動起來,投入到抗擊疫情的鬥爭中,用行動照鑒愛國愛港的初心,用信心擔起“查漏補缺”的責任,用愛心凝聚同心抗疫的力量。愛國愛港社團無愧於香港抗疫鬥爭的中流砥柱!

用行動照鑒初心

2月18日,在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講到:“抗擊疫情最寶貴的是信心,最重要的是團結,最迫切的是行動。”言辭非常簡短,卻句句擲地有聲!話音剛落,愛國愛港社團就用行動做出了回應—

疫情在社區蔓延,最缺的是隔離病房。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邱達昌主動與特區政府聯繫,把帝盛集團旗下的5家酒店的2000多個房間騰出來,交給政府安排隔離輕症患者,解燃眉之急。

一連幾天,看到市民在淒風冷雨中大排長龍輪候檢測,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心急如焚。在他推動下,香港工商總會率先捐款300萬港元,採購大量快速測試劑、中成藥、口罩及搓手液等抗疫物資,並立即安排轄下十個分會動員二百名會員迅速送至市民手中。

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抗疫物資極度緊缺。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立即帶頭捐款捐物逾2000萬元,分派到市民手中。港區北京各級政協委員召集人、香港北京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李胥於2月18日緊急啟動“抗疫支援金”,首批150多萬元為基層市民購買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測試劑、口罩等急需物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怡高集團總裁施維雄於2月25日把捐贈的41萬多元的物資運抵香港。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積極行動,多次組織捐贈,截至3月21日已向基層市民捐贈近60萬個口罩、12萬套快速測試盒以及1萬盒連花清瘟中成藥……

“愛國愛港”不是一句套話、空話,是危難關頭的挺身而出、奮力一搏的步履,是關鍵時刻的率先垂範、帶頭衝鋒的舉措。愛國愛港社團用行動照鑒初心!

用責任“查漏補缺”

百例、千例、萬例……香港每日確診個案的幾何式增長,超出了特區政府的預料。一時間,抗疫措施滯後,抗疫資源緊缺,抗疫人手不足,抗疫各個關鍵部位脫節,各種問題暴露出來。

關鍵時刻,全國政協常委、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總召集人譚錦球大聲呼籲,香港各界集結力量,全力支援特區政府工作,同心抗疫。看到抗疫工作人員不足,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香港義工聯盟聯合發起成立“全港抗疫義工同盟”,並成立“義工關愛基金”,為參加抗疫的義工免除後顧之憂。不到一周時間,成功動員逾萬名義工投身各區抗疫工作。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出任了“義工關愛基金”的掌舵人,幾天功夫就籌集了愛心善款4千多萬元。香港東莞社團總會首席會長朱李月華第一時間組織成立義工隊,至今人數多達1500人;這支義工隊還設立緊急熱線和在線平台,每日為市民解答問題及發放抗疫信息。

看到抗疫物資派發緩慢,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主席吳換炎迅速組織了“抗疫送暖義工隊”,第一時間解決大批基層人士特別是居家隔離人士的生活所需,協助“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包裝快速測試包,組織義工每日上門給確診及居家隔離的基層家庭送贈抗疫物資。

看到醫管局人手緊絀,醫護病人比例更嚴重失衡。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聖約翰救傷會總監李國棟醫生,在短短一周內動員了近250名由醫生、護士、藥劑師、急救學講師組成的“聖約翰外展疫苗注射隊”,為院舍內的長者及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注射服務。此外,他還動員聖約翰救傷會轄下的急救及醫療人員,為各建設方艙項目以及其他工程的2000多名工程和工作人員,提供駐場急救等醫療服務和24小時的救護車服務。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災難面前,不等待、不抱怨、不旁觀、不“躺平”,而是主動查找漏洞,積極配合全局,這才是愛國愛港力量的本色。

用愛心凝聚力量

抗疫是一場戰鬥,最讓人放心不下的是“一老一幼”。愛國愛港社團沒有遺忘他們。

老人是疫情下的弱者,最需要關心和幫助。在鄭翔玲主席、施榮懷會長指揮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用最快速度,把一大批快速抗原檢測包和N95口罩及時送到全港安老院舍;一些老人在接收物資時動情落淚,直言此舉是“雪中送炭”。

孩子是香港的未來,是最讓人牽掛的群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義工聯盟基金常務副主席劉娟不僅自己一再捐款,還募捐了1110箱荊防顆粒沖劑、1000萬個醫用口罩、2000包預防新冠肺炎的中藥湯劑,捐贈給大埔區的中小學樂群義工聯盟幼稚園。一些愛國愛港社團還聯合內地多家優質教育平台共同發起“同心抗疫·學海無涯”香港援學公益行動。

抗疫,物質支持和精神激勵同樣重要。精神不能垮,信心不能丟。“同心共協力,以笑點亮,感恩您在身邊;無懼怕冷雨撲向我,齊互勉堅守相對向前行……《獅子山下》被改編為多種版本,為疫情下“無私奉獻的每一位”加油。這其中,同樣有愛國愛港力量的心血和努力。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今年全國“兩會”會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時要求,愛國愛港力量要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愛國愛港社團在這次抗疫行動中體現了“五有”要求,彰顯了責任擔當,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堪稱香港社會的脊樑!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