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駐英使館:堅定支持阿根廷在馬島問題上行使主權的正當要求

分享到:
2022-02-08 09: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駐英國使館網站2月8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方要求中方“尊重福克蘭群島主權”答問。

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在馬爾維納斯群島(下稱馬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堅定支持阿根廷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正當要求。中方始終主張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國與國之間的領土爭端。我們希望英國積極回應阿根廷的要求,盡早啟動對話談判,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決辦法。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應中方邀請,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並訪華。6日,兩國發布“關於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聲明第四條載明,阿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上完全行使主權的要求,以及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盡快重啟談判以期和平解決爭端。

看到中國的最新表態,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Liz Truss)當地時間6日晚急忙發推,宣稱“完全拒絕”任何有關馬島“主權”的疑問,稱其是“英國大家庭的一員”,還跟中國談起了“尊重主權”。

社交媒體截圖

對此,中國日報社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留言反問:“但是英國就可以派軍艦來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至少中國還沒有派海軍去馬島附近,或者妳所說的福克蘭群島。”

社交媒體截圖

關於馬島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大使去年6月就曾在聯大非殖特委會上發言強調,在21世紀的今天,西方殖民者為所欲為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在馬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堅定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

1982年,阿根廷與英國因馬島主權歸屬問題爆發戰爭,戰爭以英國勝利告終。但阿根廷一直沒有放棄對馬島主權的要求,英國則拒絕與阿根廷進行談判。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