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他們只有派一個裝甲師來,才能把我趕出首相府”

分享到:
2022-02-07 15: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英國首相約翰遜正深陷“派對門”醜聞,黨內外要求他下台的呼聲與日俱增。但在“內外交困”的局面下,約翰遜依然態度強硬地拒絕辭職。

綜合英國《泰晤士報》、《每日郵報》2月5日報道,約翰遜近日向其政界盟友表示,他已準備面對最早可能在本周到來的不信任投票。他不會辭去首相席位,決心繼續留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執掌大權。

“他非常明確地表示,那些人只有派出個裝甲師才能把他從唐寧街10號趕出來。” 名英國首相府高級顧問如此說道。

《泰晤士報》報道截圖

盡管約翰遜頑固地拒絕辭職,但首相府官員坦言,他當前面臨的情況並不樂觀,已經處於“危險地帶”。保守黨內致信“1922委員會”、支持不信任投票的議員數量正在增加,可能很快達到54人的投票門檻。

“1922委員會”全稱為“保守黨普通國會議員委員會”,該委員會可以發起不信任投票,因此能在議會中施展權力,使保守黨“後座議員”有機會表達其關切。根據規定,若保守黨內要發起針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至少需要議會下院席位的15%(54人)致信該委員會。

雖然具體的致信人數並未公開,但支持約翰遜的保守黨政治團體“影子黨鞭行動”(Shadow Whipping Operation)認為,至少已有35至45名議員致信“1922委員會”,要求發起不信任投票。些議員甚至猜測,實際致信人數可能已經達到50人。

在黨內外批判的聲音愈發高漲的背景下,約翰遜的任期已來到“關鍵時刻”。當地時間2月3日,約翰遜的政策主管米爾扎、幕僚長羅森菲爾德、首席私人秘書雷諾茲、通訊聯絡主任多伊爾及政策小組成員納羅贊斯基在同天內相繼宣辭職。

為彌補這5名高級幕僚離開造成的打擊,約翰遜正積極採取“補救措施”。當地時間5日晚間,約翰遜宣內閣辦公廳大臣史蒂夫·巴克利擔任幕僚長,前BBC記者、約翰遜擔任倫敦市長時期的顧問古托·哈裏將接管通訊聯絡主任的工作。

約翰遜宣稱,這些人事任命是他承諾過的“改革”計劃的環,“這將改善首相府的運作方式,加強我的內閣和後座議員的作用,並加速我們提升國家水平的使命。”

英國《衛報》指出,本周可以說是約翰遜執政生涯“最重要的周”。他組建新團隊的措施可能為他爭取到更多時間,但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英國議會將從10日起休會10天,些尚未做出選擇的議員可能在此之前致信“1922委員會”,避免約翰遜獲得“重組”的機會。

英國媒體去年底爆料,在2020年6月第次疫情封鎖期間,約翰遜曾違反室內聚會禁令,在首相府舉行30多人參加的生日派對。而就在派對9天前,約翰遜還在新聞發會上呼籲公眾“繼續保持克制,尊重旨在保護我們所有人安全的規則 ”。

甚至在整個疫情期間,首相府每周五都要開派對來飲酒作樂(wine time Friday),即使是在倫敦“封城”和菲利普親王葬禮期間也未曾停止。約翰遜不僅屢次三番參加,還鼓勵員工參加聚會“釋放壓力”。

當地時間1月31日,英國內閣辦公廳第二常任秘書蘇·格雷公“派對門”最新調查報告,指責英國政府領導不力,導致“本不應該發生的事件”發生。報告指出,在疫情背景下,英國政府在要求民眾接受嚴格防疫措施的同時所組織的集會“很難被證明是正當的”。約翰遜則於同日在議會公開道歉,稱會改正錯誤,但強調不會因此事辭職。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