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年後啟動初選提名 國民黨在多縣市仍面臨挑戰

分享到:
2022-02-03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 台灣2022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預計在農曆年後提出初選提名辦法,成立協調小組,處理選舉工作。雖然國民黨目前在全台22個縣市中,手握14個執政縣市,也有不少傳統版圖藍大於綠縣市,有望重新執政;但在內憂外患下,國民黨仍在多個縣市面臨艱困挑戰。

  重中之重的是桃園市,傳統政治版圖上被視為藍大於綠,在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兩任屆滿後,國民黨有望奪回執政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桃園歷任立委、縣長,也有“輸不得”的壓力。但由誰代表藍軍出戰,情勢仍未明朗。有多人已表態參選或被認為可能參選,在參與者眾的情況下,如果黨內協調不順利,反而將成為分裂隱憂。


國民黨農曆年後啟動“九合一”選舉提名工作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台北市、新竹市、基隆市是國民黨評估有機會收復失地的縣市。台北市應會提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基隆市大概率由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出戰。至於新竹市,因為面臨民進黨強推縣市合併等問題,提名人選仍無法確定。

  國民黨在這三個縣市還要思考是否能藍白合作。就基本盤而言,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國民黨與民進黨在這三個地區的贏面都不小,但如果加上台灣民眾黨提名變成“三足鼎立”,國民黨的勝選機會勢必大打折扣,甚至變成民進黨從中得利。

  在被認為是藍綠基本盤高度展現的“四大公投”中,有四個國民黨執政縣市呈現四個不同意的綠大於藍結果,分別是宜蘭縣、雲林縣、彰化縣和嘉義市。宜蘭是民進黨長期執政,雲林近年民進黨勝多敗少,彰化縣和嘉義市藍綠各有勝負。國民黨在這四縣市都存有隱憂。

  歷次地方選舉台中市皆是決戰中台灣焦點。雖然近期民調顯示,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民調大幅領先,但“公投”結果台中有三個不同意佔比較高,今年初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敗選,對盧秀燕也造成衝擊。待民進黨人選出爐,台中市選戰將更趨激烈,國民黨並非穩操勝券。

  國民黨執政縣市中,還有兩個縣市的現任者優勢可能被挑戰,均在外島地區,分別是澎湖縣和金門縣。

  金門縣長劉增應可再爭取連任,但面臨同黨立委陳玉珍挑戰,陳玉珍參選意願頗高,加上在立法機構表現十分搶眼,恐加大黨內協調難度。澎湖縣長賴峰偉同樣可爭取連任,但同黨的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表態爭取,有可能形成黨內競爭。

  從選情來看,金門、澎湖不盡相同。金門無論是劉增應連任,或陳玉珍挑戰成功,甚至是國民黨分裂,最後仍由藍營取勝的機會不小。但澎湖藍綠支持者並非“鐵板一塊”,如果國民黨整合不力,就有可能將縣長寶座拱手相讓。(記者 施鑫岳)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