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民黨桃園市長人選引風波 分析指選戰具指標意義

分享到:
2022-04-20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0日電   台灣年底將進行地方縣市長選舉,近期中國國民黨的桃園市長人選引發風波,黨主席朱立倫的領導也受到外界質疑。對於國民黨在桃園市的選情,黨內人士認為,儘管藍營在桃園有一定優勢,但需要全黨團結才有機會贏下這場具有指標意義的選戰。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來源:香港中通社

桃園一直以來被認為是“藍大於綠”的城市,但在過去兩屆選舉中,國民黨的候選人皆被民進黨的鄭文燦擊敗,目前鄭文燦兩任任期將盡,國民黨評估為奪回桃園執政的良機,究竟派誰參選備受關注。

朱立倫早前曾表示,希望通過協調的方式確認國民黨在桃園市的人選,以防止黨內初選導致內訌,然而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達參選意願卻遭黨中央“勸退”後,這種不透明的協調機制反而成了風波的引信,掀起一場“在地”與“空降”之爭,在外界看來更與“內訌”無異。

隨著國民黨桃園市立委呂玉玲20日宣佈參選桃園市長,明面上國民黨已有兩強入場。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除去羅智強、呂玉玲外,桃園在地立委魯明哲及萬美玲也是國民黨中央及地方考慮的人選,黨內競爭在所難免。

吳育昇分析,4位人選各有所長,羅智強是國民黨內唯一擁有網絡社交媒體百萬粉絲的民代,其在網絡輿論的“空戰”中能力突出;魯明哲、呂玉玲及萬美玲3名立委在桃園深耕多年,各自代表當地客家人、閩南人等族群,擁有組織動員在地居民的“陸戰”優勢。

目前有黨內民調流出,暫未表態的魯明哲呼聲最高,隨後才是已經參選的羅智強與呂玉玲。吳育昇認為,朱立倫身為前桃園縣長,對桃園的政治生態有一定的了解與認知,如何公平、合理地推出人選,並整合各項優勢,是朱立倫面臨的重大考驗。

在去年年底的“四大公投”中,儘管國民黨4項皆輸,但桃園市的投票結果均與國民黨意向一致,某種程度上顯示國民黨在桃園佔優。然而近期有民調指,民進黨在桃園的支持度高出國民黨2個百分點,羅智強參選風波儼然對國民黨選情帶來負面影響。

吳育昇對此表示,羅智強與朱立倫之間的摩擦必然帶來一時民調上的劣勢,藍營的民調基礎仍然佔優,桃園市長選戰作為具有指標意義的一戰,需要國民黨全黨團結才有機會贏下,若持續分裂則選戰必敗,更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危及國民黨在其它20幾個縣市的選情。(記者 鄭竣凱)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