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緊急狀態下,私權應讓位於公權

分享到:
2022-01-30 01:4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香港的第五波疫情來勢兇猛,連續多天單日新增個案逾百宗,更創下2020年爆疫以來的單日數目新高,且大部分是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至今仍有逾30條傳播鏈尚未找到源頭,而多處污水檢測呈陽性。香港隨時有可能爆發更大規模疫情,形勢真是迫在眉睫、危在旦夕。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面對嚴峻的疫情,市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抗疫兩年來,香港最嚴峻的挑戰已經來臨。在一個崇尚“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價值取向的社會裏,人人都是防線,大家攜手,共同抗疫——這是別無選擇的選擇!

 堅持“清零”不動搖

 Omicron變種病毒有兩個特徵。一個是傳播速度快,幾天之內就可傳至第二代、第三代,是此前的新冠病毒無法比擬的。另一個是隱蔽,現在已經出現了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人類在與病毒作戰,但Omicron是一個狡猾的“殺手”,令人防不勝防。面對如此困境,有人開始質疑“動態清零”的抗疫方式,質疑是否應該“與病毒共存”等等。筆者認為,在這個節骨眼上,必須堅持“清零”不動搖。理由有三:

 其一,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是不得已而為之。美英等國採取此策略,是因為前期染疫人數太多,已經無法做到“清零”,錯過了阻止病毒入侵的“時間窗口”。在與病毒處於膠着狀態下,只能堅守“醫療體系不崩潰”這個底線,盡量醫治重症患者,減少死亡率。實乃不得已而為之。

 其二,“與病毒共存”的後果還未知。雖然有大量事實證明,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死率相對較低,但人類對新冠病毒的認識才剛剛開始,病人治愈後會留下哪些後遺症,目前還未可知。所以,在不明“敵情”的情況下,切忌冒然“誘敵深入”,否則悔之晚矣。

 其三,“清零”是以最小成本與病毒作戰。過去兩年來,內地堅持“動態清零”,接連撲滅了四十多波疫情,每次用時二十多天,民眾的生活恢復正常,付出的代價較小。香港是人口密度極高的城市,病毒的傳播幾率更大,如果放棄抵抗,Omicron變種病毒很快就會傳遍全港。香港雖然有優越的醫療體系,誰敢保證醫療體系不會崩潰?一旦出現醫療體系崩潰的情況,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滾石上山,中流擊水,最忌半途生變。香港的“清零”路線走了兩年,決不能冒然大門敞開“與病毒並存”!倘若開門揖盜,必定很快失守城池。

 私權讓位於公權

 由於第五波疫情具有“快”和“隱”的特徵,這就要求流行病調查也要快速,稍有遲疑,隱形傳播者就不知道又傳播了多少人。筆者再舉內地的防疫典範上海的例子。上海之所以能夠做到精準防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流調”做得快,第一時間鎖定親密接觸者,進行隔離檢測,把源頭掐斷,遏制了疫情的蔓延。這既得益於上海強大的防控疫情的能力,也得益於廣大市民的支持配合,二者缺一不可。

 對於香港來說,要讓“流調”提速並非易事。首先,“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不夠強大,出於尊重隱私權的考慮,香港雖然有強大的技術支撐,但無法做到“精準追蹤”,這在與Omicron變種病毒的賽跑中先失一招。其次,香港推行全民強制性檢測也不容易。一些人過分看重自己的些許“自由”,而忽略了公眾“避免染疫的自由”。是否可推行強檢?特區政府、專家學者、社會各界的意見不一,難以形成共識。

 這其中,有一個“私權與公權的關係”一直沒有釐清。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理應得到尊重和保護,但香港有傳染病防控的有關法例,還有“緊急法”,在公共安全受到威脅的緊急時刻,特區政府有權依法採取強制措施。也就是說,在緊急狀態下,私權應該讓位於公權。

 築牢防線,每個人都要有配合抗疫的意識,跳出自私狹隘的天地,以暫時的不自由,換取長久的自由;以自己的不自由,換取公眾的自由。這樣的理念,才是一個現代、文明、國際化的城市應有的品格,也是戰勝疫情最可靠的支撐。

 人人參與築牢防線

 現時全港18區幾乎“處處火頭”,令市民非常擔心。根據政府通報,隱形傳播鏈已經進入社區,目前最有效的就是進行全民檢測阻斷傳播鏈,但香港的檢測能力遠遠不夠,因此請求中央支援香港刻不容緩。過往,凡是香港遇到困難,只要特區政府提出申請,中央都會立即支持,相信這一次也不會例外。

 特首日前在會見記者時也表示,現時每日核酸檢測量10萬次,大多數營運商的檢測實驗室位於廣東省,他們表示如獲內地支援或許有助提升檢測量,因此,特首已請求廣東省支援。但也可進一步放寬思路,統籌人力,組織發動更多市民參與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在討論全民檢測的可能性時,有人指出醫護人員人手不夠,認為不可行。其實,思路一變天地寬。內地的核酸檢測當中,廣泛發動了民眾的力量。一個檢測點有若干醫護人員負責採樣,若干志願者負責分流和引導人群,或幫助長者填寫資料,還有社區幹部提供服務,警察維持秩序,一切井然有序。一座城市一天之內完成數百萬人的核酸檢測,已不再是新聞。香港單是屯門一個小區爆發疫情,就搞得手忙腳亂。如果不改變思路,要對全港750萬人做一次核酸檢測幾乎不可能。

 香港的志願者組織也不少,比如公屋有居民互助委員會,政府應把各方面的志願者組織發動起來,形成人人參與的局面。其實,每到危難關頭,許多市民也願意為社會服務,只是苦於沒有平台和機會。在第五波疫情兇猛來臨的時候,政府應該統籌考慮人手,僅靠18萬公務員是無法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大爆發的。

 在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的背景下,香港面對的這一波疫情比前四次更厲害、更兇猛,唯有官民同心、眾志成城,以“人人都是防線”來謀劃應對之策,攜手抗疫,才能渡過難關。

 願香港無虞!願新年平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