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賴清德竄訪洪都拉斯,台媒:希望不至於他一出現,其他賓客四散走避

分享到:
2022-01-25 09:3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將以所謂“特使”身份訪問洪都拉斯,祝賀該國新總統卡斯特羅就任。由於他宣稱打了三針高端疫苗,島內輿論認為他“過境訪美如關禁閉,訪洪國恐嚇跑貴賓”。

按照規劃,賴清德一行25日出發,在美國洛杉磯過境停留一天,27日飛往洪都拉斯,28日參加就職典禮,29日在美國舊金山過境,31日返回台灣。據台灣“中央社”報道,針對島內有人推測賴有可能見到出席卡斯特羅就職典禮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台“外交部”官員稱,“這(機會)應該是有的”。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通過電郵回復島內記者稱,賴清德過境美國是私人且非官方的,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將赴加州接機;而美方不時提供台當局代表過境的便利,是出於對乘客的安全、舒適、便利與尊嚴考慮進行,且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發言人還稱,台灣訪問團采取一切必要做法確保安全過境,包括在美國只會有在線的拜會行程。對於記者詢問“賴清德接種台灣自產高端疫苗,不符合入境美國的防疫標準,該怎麽入境”,該官員均未正面答復。

聯合新聞網稱,賴清德是疫情大流行以來首個過境美國的台灣高官,過去台當局高層官員過境美國,AIT主席都會循例前往接機。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24日撰文稱,美方要求賴清德只能在旅館內安排與美國政要和僑界人士進行視頻會議。拜登政府的想法很簡單:賴清德既然宣稱他打了三針高端疫苗,就只能安排他住進旅館不能出來,否則不僅美國自失立場,而且也將賴的謊言戳破,連帶蔡英文是否真的接種高端也會遭到質疑;而如果賴清德打高端是演戲,卻偷偷接種能夠入境美國的有效疫苗,那就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至於他此行訪問洪都拉斯,“恐怕更是一場災難”。文章說,洪都拉斯和美國一樣也不承認高端疫苗,有美國開例在先,洪國可能安排賴清德住進防疫旅館,問題是總要安排他以所謂“特使”身份當面祝賀卡斯特羅,“倘若卡斯特羅不知道賴清德未打過正常疫苗,就與他握手則可能冒著染疫的風險;如果知情,則可能敬而遠之,成為就職大典的花邊新聞之一……一旦他出現在就職典禮,希望不至於發生其他貴賓四散走避的慘劇才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稱,賴清德此行是操作“倚美謀獨”的伎倆,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挺台謀“獨”只會進一步禍害台海和平穩定。中時電子報刊登的一篇文章質疑稱,盡管在美國的強制壓力下,卡斯特羅勝選後暫緩與北京建交,但台洪所謂“邦交”猶如隨時會爆的未爆彈,“賴清德率團出訪6天,鞏固邦誼能見速效?……中共外交攻勢深入中南美洲,勢不可當,台灣撒錢外交、遊說折衝,只能解短期之危,難望長治久安”。文章說,洪都拉斯乃美國後院,美國阻卡斯特羅承認大陸,只因不願見後院失火,絕非有愛於台灣,“若說賴清德參加洪都拉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便能勾連美國,深化民主台灣的國際參與,不過是可笑又可憐的自慰自欺罷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