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霍啟剛回應美方鼓動“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一些政客別把自己當冬奧會主角,運動員才是!

分享到:
2022-01-24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4日電 在談到美方此前鼓動“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時,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直言:“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的主角,運動員和志願者才是。”據《環球時報》報道,霍啟剛在受訪時表示,儘管因為疫情等原因無法到場出席冬奧,但他和太太郭晶晶會守在電視機前為運動員加油。

問:您最喜歡哪一項冰雪運動?北京冬奧將給我們帶來哪些影響?

霍啟剛:我很喜歡冰雪運動,自己也滑雪很多年了。作為觀眾,我喜歡花樣滑冰,花樣滑冰的音樂節奏、美感非常吸引人,我女兒現在也開始學滑冰了。

據我了解,因為冬奧,我們國家新增了好幾百個滑雪設施,所以香港朋友如果想去滑雪,就不用只去日韓、歐洲了,因為那些地方成本確實很高,在我們國家也可以體驗高質量的冰雪運動。

問:這一次中國香港代表隊派了三名選手來參賽,這應該也是歷史上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您對中國香港運動員會有什麼樣的期待?

霍啟剛:我很開心。香港這樣炎熱的城市能培訓出達到奧運水平的運動員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高山滑雪這樣的項目,香港沒有雪山,所以金和曉、翁厚全兩位運動員其實長期都在外國訓練,為了參賽他們也放棄了不少。希望這次大家都能觀看他們的比賽,希望他們能打動香港年輕人,多關注奧運冬季項目的發展,也希望能啟發更多朋友去嘗試冰雪運動。

問:現在國際輿論場出現了一些雜音,比如美國曾鼓動“不派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對此您怎麼看?

霍啟剛:首先我心裡很不開心,也對此表示遺憾。作為奧林匹克運動大家庭的一員,我們一直呼籲體育跟政治分開,但現在中美關係處在緊張狀態,一些美國政客出於一些政治目的,就用體育運動,用奧林匹克這個品牌來炒作一些議題,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體育賽事講的是什麼?是相互尊重、互相理解,在競技裡找到友誼,對吧?我覺得不同國家、不同人都應該從體育精神中學到很多東西。

我想強調的一點是:我們應該留意,每一屆奧運會閉幕的時候,奧委會主席感謝的是誰?除了感謝主辦城市外,他最感謝的是運動員、志願者。大家不要忘記奧運會的主角是誰,主角是運動員、志願者們,沒有運動員、沒有志願者,比賽是辦不成的。所以我希望一些政客不要把自己當成冬奧會的主角,好像沒他們就舉辦不了,很抱歉,沒有運動員,奧運會才舉辦不了。我希望大眾和媒體,把自己的關注焦點回歸到運動員,這才是對運動員的尊重。

(製圖 劉春)

問:您認為體育文化交流在提升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的認知方面,能發揮怎樣的作用?

霍啟剛:這個話題我感觸很深,最近我走進很多校園作分享,談我們國家的發展與體育政策的方向。一些香港年輕人暫時可能還不太了解內地,但我們回想1970年代,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民也不了解中國,我們中國也可能不太了解世界,後來體育對我們國家來講,其實是起到“非官方外交”的作用。體育是一個橋樑,我們舉辦2008年奧運會也是這樣,當時閉幕的時候,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就說了一句話,他說“北京奧運會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了解了世界。”

道理是一樣的,所以未來我會利用體育這個主題,多舉辦一些交流項目,讓香港年輕人可以通過體育去了解內地不同地方的年輕人。2025年我們粵港澳大灣區將攜手舉辦全運會,這更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

問: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國安法生效和選舉制度改革,對比過去幾年的社會動亂,您能感受到香港社會發生哪些根本性的轉變?

霍啟剛:這兩年香港的變化非常大,我很多朋友形容這是“二次回歸”。說實話,在“黑暴”發生之前,我在香港那麼多年從來沒覺得這個城市是不安全的。但2019年,我們確實感覺到安全出現了威脅,那時候有一些人無理針對講普通話的朋友,我熟悉的香港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尤其像我們這樣子,我是香港人,我太太是內地人。所以國安法實施以後,又完善了選舉制度,我們真的可以重新回歸安全的生活。

其實2019年的時候,我就做了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希望用我的時間和精力貢獻社會。當時社會還是比較動蕩,所以我一方面是希望貢獻力量,但也擔心這會不會給家人帶來安全問題。

不光是我,當時想要參選的朋友,都是很緊張的狀態,先不說能不能參與文化體育這個板塊,可能那個時候更多考慮的是能不能守得住香港的價值觀,能不能守住立法會的運作,能不能守住香港特區政府正常的運作,這一切都處在威脅中。

兩年後,我有幸得到選民的支持進入立法會。我們看到完善選舉制度的結果是什麼?是現在我們的選舉中也有對手,但我們談論的都是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話題,可能觀點不一樣,但不再是政治觀點的爭鬥。現在立法會90位新議員,大家有不同專長和背景,也有不同的立場,但是大家都可以坐在一起協商、合作,不管你是哪個黨派的,都可以有親切的合作機制,我覺得這既適合香港也適合我們國家。

在以前那種狀態中,很多朋友不願意走出來參政議政,可能很多人覺得做好自己的生意就够了,不必冒那麼大的風險出來。但現在國家出手了,大環境安穩下來,很多有心人就更有信心多走一步,為香港建設而貢獻力量。我覺得未來20年絕對是香港非常光明的時代。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