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指控叛國罪!哈薩克斯坦前國安委主席及特種部隊負責人等遭審前調查

分享到:
2022-01-14 17: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月14日,哈通社援引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正在針對已被捕的前哈薩克斯國安委主席卡姆·馬西莫夫等人開展有關叛國罪指控的審前調查工作。

當地時間1月13日,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政府大樓啟動修繕工作。中新社發

哈薩克斯國安委還透露,作為本案的部分,還對馬西莫夫啟動了另外兩項指控,即對“企圖通過暴力奪取政權罪”和對“濫用職權罪”的審前調查工作。 除馬西莫夫外,前哈薩克斯國安委副主席兼“雄獅”特種部隊負責人阿努瓦爾·薩德科夫和前哈薩克斯國安委副主席達吾列特·葉爾古津也因涉嫌上述罪名,而被逮捕並接受調查。

目前,相關審前調查工作正在繼續開展當中。

上周(1月6日),哈薩克斯國安委曾發起起叛國罪調查,馬西莫夫和其他數名涉嫌叛國罪的人於同日被捕。報道並未透露更多細節。同天,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簽署法令,免去馬西莫夫國安委主席職,任命薩基姆巴耶夫擔任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公開資料顯示,馬西莫夫曾於2007年1月至2012年9月、2014年4月至2016年9月兩次出任哈薩克斯坦總理,時間長達8年左右。2016年9月起,馬西莫夫任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路透社在此前報道中曾表示,馬西莫夫被廣泛視為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親密盟友。

值得註意的是,哈薩克斯坦存在兩個名稱類似的國安機構。馬西莫夫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地位類似於國家安全部,副主席同時兼任邊防局局長。馬西莫夫自2016年9月起擔任這職務。納爾巴耶夫在2019年3月辭去總統職後,馬西莫夫並未經歷職位變動,繼續留任至今年1月。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