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薩克斯坦部長:“抗議者”裝備比執法人員還精良

分享到:
2022-01-10 10:4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9日報道,哈薩克斯坦內務部代理部長葉爾蘭·圖爾古姆巴耶夫9日通過該國電視頻道發表講話稱,哈薩克斯坦各地的騷亂是高度組織化的,些抗議者明顯表現出了“專業技能和紀律性”。

哈薩克斯坦所有地區的局勢目前已穩定下來,公共設施和其他服務正在恢復。根據總統托卡耶夫此前發佈的指令,哈薩克斯坦全境的緊急狀態將持續到1月19日。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截圖

圖爾古姆巴耶夫在講話中稱,抗議者在騷亂過程中表現出“專業技能”,行動有著明顯的組織和紀律,“在襲擊發生之前,抗議者所在地區的路邊監控攝像頭被關閉,道路上設置了路障,觀察人員駐守在周邊。他們還用無線電協調行動。”

他舉例說,在抗議活動的中心地區之、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個由大約2萬人組成的“組織嚴密的團體”於5日聚集在市中心,企圖控制市政府大樓。該團體不僅擁有人數優勢,甚至還有著比執法人員更精良完善的武裝。

“該市不同地區的大批抗議者襲擊了巡邏隊伍,控制了7家槍支商店,奪取了武器和彈藥。他們扣押了公共交通工具和市政車輛,並用其撞擊執法隊伍。他們向警察投擲自制燃燒彈,並向警察開槍。他們燒毀了包括消防車在內的服務車輛。”

個例子則是6日和7日發生在塔拉茲市和塔爾迪庫爾幹市的騷亂。圖爾古姆巴耶夫稱,這兩個城市的抗議者企圖占領監獄、襲擊警察局和軍事設施以控制武器儲備。不過這些行動最後都被挫敗。

這場抗議活動已經造成巨大損失。根據圖爾古姆巴耶夫公佈的統計數字,騷亂導致哈薩克斯坦執法人員16人死亡、1300多人受傷。包括346輛警車在內的400多輛汽車被毀,100多家商店和銀行遭受了合計870億堅戈(約合人民幣12.7億元)以上的損失。

截至目前,哈薩克斯坦執法部門已就各類涉嫌犯罪的活動展開了125項審前調查。已有5135人被捕,其中134人涉嫌嚴重犯罪,共有516人被行政拘留。報道提到,有大約300人在試圖徒步或乘車逃離哈薩克斯坦時被捕,其中些人攜帶了武器、大量手機、高價物品及當地和外國貨幣。

哈薩克斯坦內務部表示,目前該國所有地區的局勢已經基本穩定,市政建築全部得到控制,公共設施和其他服務正在恢復。根據總統托卡耶夫此前發佈的指令,哈薩克斯坦全境的緊急狀態將持續到1月19日結束。

圖爾古姆巴耶夫呼籲該國民眾保持耐心和冷靜,遵守緊急狀態措施,並向執法部門報告所有可疑的活動和人員,“這將極大地幫助執法部門整頓國家秩序。”

新年伊始,以哈薩克斯坦液化天然氣價格上漲為導火索,哈薩克斯坦紮瑙津、阿克套等城市爆發抗議活動,並在數天時間內迅速升級,向全國範圍內擴散。

隨著暴力活動在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等地蔓延,托卡耶夫於6日請求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簡稱集安組織)成員國幫助哈薩克斯坦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集安組織各成員國也已派遣維和部隊,抵達哈薩克斯坦執行任務。

當地時間1月7日,托卡耶夫宣佈,已批準執法人員使用致命武力平息騷亂,包括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開火。哈薩克斯坦總統新聞處同天發表聲明稱,該國所有地區已基本恢復憲法秩序。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