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薩克斯坦騷亂持續:維和部隊進駐,2000余人被捕

分享到:
2022-01-07 10:40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綜合消息,哈薩克斯坦局勢連日動蕩,阿拉木圖政府機關、金融機構、電視公司和貿易設施已經被占領或並被部分摧毀。哈內務部最新數據指,各地騷亂事件中警察和近衛軍死亡人數升至18人,另有748人受傷;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表示,該國一系列事件威脅到國家的安全以及領土完整,由2500人組成的維和力量將於7日完成進駐。

當地時間1月6日,據俄羅斯衛星網援引集安組織秘書處的消息,該組織已向哈薩克斯坦派出臨時集體維和部隊。

大批維和部隊開始進駐哈薩克斯坦

集安組織秘書長斯坦尼斯拉夫·紮斯表示,哈薩克斯坦爆發的一系列事件威脅到國家的安全以及領土完整,由2500人組成的維和力量將於7日完成進駐。目前,俄羅斯維和力量的先鋒部隊已經抵達,並開始執行維和任務。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此前要求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部隊介入。他稱該國局勢是因“被國外訓練的匪徒團夥的侵犯”所致。

紮斯表示,派往哈薩克斯坦的維和力量總人數近2500人,有必要的話可能會增派部隊。他指出,維和人員將根據形勢來採取行動。“我們有一份集安組織維和部隊名單,人數約3600人。因此,如果有需要,我們將增派部隊前往哈國。”

紮斯還表示,維和部隊駐紮哈薩克斯坦的期限取決於局勢變化以及哈國領導人的決定,維和行動結束後,維和部隊將撤離該國。

除俄羅斯派出維和軍人外,集安組織其他成員國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將派出維和部隊。

當地時間1月5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簽署總統令,哈薩克斯坦全境進入緊急狀態。

18名執法人員死亡 2000余人被捕

據俄羅斯衛星網最新消息,哈薩克斯坦內務部數據顯示,各地騷亂事件中警察和近衛軍死亡人數升至18人,另有748人受傷。

此外,哈薩克斯坦境內騷亂期間有2298人被逮捕。早前哈內務部證實,阿拉木圖市內2000名示威者被捕。

哈薩克斯坦的抗議活動始於新年伊始,該國西南部曼吉斯套州液化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引發哈多地居民舉行集會抗議,後演變為騷亂,並發生騷亂者衝擊政府機構等情況。

1月5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曼吉斯套州、阿拉木圖州,以及阿拉木圖市和努爾蘇丹市實施為期兩周的緊急狀態。在同一天,緊急狀態擴大到哈薩克斯坦全境,同樣持續到1月19日。

1月5日,托卡耶夫解散政府,免去第一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的國家安全會議主席職務,並親自出任主席。

1月5日夜間,托卡耶夫召開其本人主持的第一次安全會議,在會上稱哈薩克斯坦局勢是“對國家完整的破壞”,並表示其已向集安組織尋求援助,“以克服恐怖主義威脅”。同一天夜間,集安組織集體安全理事會決定應托卡耶夫的請求,向哈薩克斯坦派遣集體維和部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