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哈薩克斯坦騷亂嚴重 需警惕美西方借題發揮

分享到:
2022-01-06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哈薩克斯坦正爆發獨立以來最嚴重的抗議示威,連日來的騷亂已導致千余人傷亡。總統托卡耶夫近兩日不斷強調,騷亂背後組織計劃嚴密,可能受到資金資助。受訪專家指出,此次騷亂是哈國內各種矛盾疊加下爆發的“黑天鵝事件”,新“顏色革命”的色彩並不突出,但需警惕美西方借題發揮。

阿拉木圖政府大樓出現火情 圖自外媒

哈民眾因不滿天然氣價格大漲,1月2日起連續在首都努爾蘇丹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等地舉行大規模示威。隨後,示威者的訴求從經濟轉到政治,要求政府下台,並表達對開國總統納紮爾巴耶夫的不滿。當政府妥協,降低天然氣價格、內閣成員請辭後,仍無法平息衝突。

5日下午,上千人闖進阿拉木圖市政府大樓,暴力縱火並破壞公共財產。他們還衝擊當地檢察院、哈國家電視台辦公樓、哈執政黨“祖國之光”黨地方辦公室等地。

據阿拉木圖警方表示,5日夜間有人企圖襲擊警局大樓,數十名襲擊者被擊斃,“他們的身份正在確認中”。哈內務部6日發佈消息稱,本次非法抗議活動已造成至少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士兵死亡。哈數家電視台6日報道稱,全國大規模騷亂已導致1000余人受傷。

總統托卡耶夫5日宣佈全境進入緊急狀態,並向集安組織尋求幫助。6日,集安組織集體安全理事會通過決定,派出集安組織的集體維和部隊前往哈薩克,在有限的時間內使局勢穩定和正常化。6日上午,哈軍隊和各安全部門開始“清理暴徒行動”。

托卡耶夫指控,在哈國內組織騷亂的團夥是在國外受訓的,他們正試圖占領阿拉木圖的重要設施,包括軍火庫。騷亂背後組織計劃嚴密,可能受到資金資助。有分析將矛頭指向美國。

對此,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5日回應指:“俄羅斯有一些瘋狂的說法,稱美國是(哈騷亂)的幕後黑手。這絕對是錯誤的,這顯然是我們在過去多年所見的很多俄羅斯式虛假信息的一部分。”

哈薩克斯坦因何突發民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從表面上看,此次抗議因政府放棄對液化天然氣價格的國家調控,推動價格市場化而爆發,實則是經濟疲軟背景下哈社會不滿情緒的井噴式爆發,各階層的群體都希望借機宣泄,要求政府滿足其訴求。”

趙隆續指:“其中,哈國經濟的宏觀復蘇數據與社會民生的‘負面感知’之間產生反差,成為抗議活動的催化劑。去年1月至10月,哈國內生產總值雖實現3.5%的增長,但通貨膨脹率逼近9%,其中食品通脹率高達11%。商品價格大漲與居民實際收入下降,官方登記失業率與實際就業狀況的落差,成為群體性街頭宣泄的深層動因。”

這場“天然氣革命”性質為何?趙隆指出:“此次抗議示威包含政治、經濟、社會層面的多重訴求,但尚未發酵至以顛覆政權為目標的街頭政治運動。究其根本,權力過渡框架下的政府治理效能低下,‘雙頭政治’結構造成的派系鬥爭等內部問題,是誘發此次抗議的主因,美西方缺乏推動烏克蘭‘廣場革命’的動機和時機,抗議的爆發節點、蔓延速度和演進方式也遠超美西方的預料。”

美國否認自己是幕後角色,那麽誰有可能在背後組織這場騷亂?

趙隆認為:“總體而言,此次哈國大規模抗議是各類矛盾疊加、內外因素交織之下的‘黑天鵝事件’,所謂新‘顏色革命’的色彩並不突出,美西方作為‘幕後黑手‘直接策動抗議的可能性不高。”

不過,趙隆也指:“同時,不能排除美西方通過媒體或非政府組織‘借題發揮’,將幹涉目標從建立所謂‘西式民主’轉向支持民族主義、本土主義勢力,利用抗議推動哈內部政治勢力重組,培養和扶植更親西方的反對派力量,並借此強化哈國‘去俄羅斯化’呼聲和獨立身份認同,弱化俄影響力和掌控力。”

接下來哈薩克斯坦的局勢將如何發展?趙隆指出:“在哈總統的選擇性妥協與強力應對下,抗議活動的暴力升級在短期內可能得到抑制。但若政府無法徹底解決因‘雙頭政治’格局造成的治理能效低下頑疾,並通過實質性措施解決內部的新老矛盾,哈薩克斯坦式的權力過渡模式將面臨破壞性衝擊,甚至可能淪為中亞國家獨立30周年之際的又一‘負面案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