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煽動哈薩克斯坦騷亂?白宮否認,還將矛頭指向俄羅斯

分享到:
2022-01-06 09:28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由於液化天然氣價格上漲,包括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等在內的多個城市接連爆發騷亂和抗議活動。針對有說法指稱美國政府是哈薩克斯坦暴力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美國白宮當地時間5日予以否認,並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聲稱“俄羅斯人”錯誤指責華盛頓引發了騷亂。

RT報道截圖

針對哈斯克斯坦緊張局勢,報道稱,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當地時間1月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白宮正緊密監測在哈薩克斯坦發生的抗議活動,並支持“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呼籲抗議者和平表達觀點,同時呼籲政府保持克制”。

她宣稱:“俄羅斯有一些關於美國支持這件事的瘋狂說法,所以我借此機會表達這絕對是錯誤的,並且明顯是標準的俄羅斯虛假信息劇本的一部分。”不過RT稱,普薩基並未具體說明俄羅斯哪些人稱美國在哈薩克斯坦騷亂中扮演了角色。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  視頻截圖

但RT報道指出,俄羅斯外交部此前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哈薩克斯坦的抗議活動,並呼籲和平解決。克里姆林宮警告外國幹預衝突,並表示哈薩克斯坦可以處理自己的問題。這兩個聲明都沒有提到美國。

自2022年1月1日起,哈薩克斯坦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氣價格由每升60堅戈(約合人民幣0.88元)提高到120堅戈(約合人民幣1.47元到1.68元),價格上漲引發當地民眾不滿,包括該州首府阿克套和阿拉木圖在內的多地爆發抗議示威活動。

當地時間1月5日,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簽署總統令,哈薩克斯坦全境進入緊急狀態。托卡耶夫當地時間6日凌晨表示,已請求集體安全組織成員國幫助哈薩克斯坦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托卡耶夫稱,阿拉木圖的機場和包括外國航班的5架飛機被"恐怖分子"扣押。托卡耶夫認為哈薩克斯坦正在遭受外部侵略。托卡耶夫強調,哈薩克斯坦的局勢已經不僅僅是威脅,而是對國家完整的攻擊,是對其公民的攻擊。他表示,目前該國正在經歷國家歷史中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但最終他們將共同贏得勝利。

哈薩克斯坦內務部5日發布消息稱,本次非法抗議活動已造成至少8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士兵死亡,另有317人受傷。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