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首次,拜登將國會山騷亂稱作“政變未遂”

分享到:
2022-01-12 15:1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自“國會騷亂事件”周年演講後,美國總統拜登再放“重話”,猛烈抨擊此次事件與前總統特朗普。

據《國會山報》消息,當地時間1月11日,拜登在佐治亞州發表公開演講時,將去年1月6日的國會騷亂稱為“政變未遂”(attempted coup),並反復將特朗普形容為“失敗的前總統”。《國會山報》和ABC新聞都註意到,這是拜登首次在公開場合將此事定性為“政變”。

圖為1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國會大廈發表講話,紀念國會山騷亂事件周年。來源:新華社

此外,拜登本次演講主要是呼籲對美國參議院規則進行歷史性修改,降低法案通過的比例要求,從而推進兩項保障選民投票權的全國性法案通過。此前,美國多州通過限制投票權的州法律,其中大部分為共和黨控制的州,這些法律將嚴格限制選民身份、縮短提前投票時間、減少選票箱的數量,拜登試圖推進的法案恰好與這些州法律“針鋒相對”。

綜合《國會山報》、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消息,當地時間1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佐治亞州亞特蘭大發表演講,在強調美國民主的重要性的同時也不忘重提“國會騷亂事件”,並借此抨擊來自共和黨的前總統特朗普。

“2021年1月6日的暴徒(violent mob)在位失敗的前總統(a defeated former president)的授權和鼓勵下,試圖通過暴力贏得他在投票箱中失去的東西。”

“(他們)將暴徒的意志強加於人,顛覆自由公正的選舉,並且在美國歷史上第次阻止權力的和平交接。他們失敗了,但民主的勝利與未來尚不確定。”

“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裏的原因:與美國那些重視權力而忽視原則的勢力、政變未遂(attempted a coup)的勢力對抗,這場政變違背了美國人民合法表達的意願,他們散播懷疑,編造欺詐指控,並試圖從人民手中竊取2020年的選舉結果。”拜登說,“他們想要混亂統治。我們希望人民來統治。”

報道指出,這是拜登首次公開將該事件形容為“政變未遂”。此前,拜登在1月6日的“國會騷亂事件”周年演講中僅將該事件描述為“把匕首插在美國的喉嚨上”,以及“武裝起義”(armed insurrection)。

此外,拜登還指責國會共和黨人把選民的意願變成了“純粹的建議”,沒有勇氣像過去的共和黨人那樣捍衛投票權。

“沒有任何個共和黨人有勇氣站出來反對失敗的總統,保護美國的投票權,個人都沒有。”

投票權之爭直是美國兩黨間的個重要話題。

特朗普在2020年大選失利後,美國共有19個州通過了限制投票權的州法律。美國非營利性法律和公共政策機構“布倫南正義中心”的數據顯示,全部共有34部這樣的新法律,其中大部分在共和黨控制的州。其中,許多新法律都以郵寄投票為目標,對選民身份要求實施了更嚴格的標準,並縮短了提前投票的時間,還限制了選票投遞箱的數量。

邊,民主黨直將擴大投票權作為個優先事項,但直沒能在國會取得勝利。《為人民法案》及《約翰·劉易斯投票權利促進法案》在兩項法案在眾議院以微弱優勢通過後,民主黨直嘗試在參議院推進立法,但都失敗了。

其中,《投票自由法案》就擴大了選民登記的範圍並延長了提前投票/郵寄投票的時間,該試圖將選舉日確定為聯邦假日。

這周,參議院將對是否修改參院通過法案的規則進行關鍵辯論,兩黨各自的參院領袖舒默和麥康奈爾早已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拜登在本次演講中,就呼籲對美國參議院規則進行歷史性修改,降低法案通過的比例要求,從而推進這兩項法案的通過。

拜登指出,在州級,全國各地的共和黨人只需達到簡單多數(過半數)就能通過限制投票權的法案,而在參議院,這比例為60%,即60票。

“州議員可以通過簡單多數通過反投票法。”拜登說,“如果他們能做到這點,那麽美國參議院應該能夠以簡單多數來保障投票權。”

“我要明確表示,為了保護我們的民主,我支持修改參議院規則,無論需要以何種方式修改規則,都要阻止少數參議員阻礙投票權的行動。”

“我認為這對我們民主的威脅非常嚴重,我們必須找到辦法通過這些(保障)投票權的法案,對其進行辯論,投票,讓多數人獲勝。”拜登表示。“如果這個最低限度被阻止,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改變參議院的規則,包括為此取消‘冗長演說’。”

《投票自由法案》仍處於審議階段。圖源:美國國會網站

根據美國國會參議院議事規則,當項法案在參議院獲得51票支持,或者在50:50僵局中得到參議院議長(由美國副總統擔任)支持時方可通過。

但是,該規則並未限制參議員對法案發表演講的時間,這導致反對者可以通過“冗長演說”(Filibuster,也稱“阻撓議事”)阻撓法案推進,在實質上使立法進程暫停。

若法案支持方想結束無休止的辯論與拖延,必須發起“終結辯論”(cloture)投票,並獲得至少全體議員五分之三的支持(60票)。

由於參議院在1970年推出了“雙規制”政策,允許參議院在項提案陷入“冗長演說”後照常推進其他提案,“冗長演說”行動成本被大幅降低,並逐漸使其在參議院中成為常態。

時至今日,進行“冗長演說”已經不再需要實際發表演講,只要提出自己“要發起‘冗長演說’”就夠了。

這也最終導致參議院通過法案的門檻變相提高,美國兩黨都得以“至少爭取到60票支持”為目標。

目前,民主黨僅在參議院占據50個席位,這也意味著每次推進立法時至少要爭取到10位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

雖然拜登提及要取消“冗長演講”,但根據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確定的規則,改變“冗長演說”規則的提案本身可以被“冗長演說”阻撓,而此時若要“終結辯論”則需得到“出席會議的2/3參議員”支持(若參議員全員出席,則需要67票)。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指出,自就職總統後,拜登直對“冗長演說”頗具微詞,試圖改變這規則,但他在其他問題上花費了大量時間和政治資本,例如新冠疫情、基建法案等。

與此同時,該主張也未能得到民主黨內部的致同意。據報道,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喬·曼欽和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克裏斯滕·西內馬等溫和派民主黨人就反對改變“冗長演說”。

拜登11日的這場演講結束後,西內馬的發言人就發表聲明稱,參議員“繼續支持參議院60票的門檻,以保護國家免受聯邦政策反復逆轉的影響,因為這將加劇不確定性,加深分歧,並進步削弱美國人對我們政府的信心。”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