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呼籲修改美國參議院投票規則:不能再沈默

分享到:
2022-01-12 11:4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1月11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在美國亞特蘭大發表講話,呼籲修改美國國會參議院的投票規則,改變參議院的阻撓議事程序,從而讓民主黨提出的投票權法案更容易獲得通過。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新華社發

拜登借去年1月6日的美國國會騷亂事件“炮轟”共和黨人,宣稱前總統特朗普及其盟友試圖“剝奪反對者的選舉權”。“事實不重要,投票也不重要,他們只會決定他們想要什麽,然後再付諸實施。這是極權國家才會出現的權力。”

拜登指責共和黨人“缺乏勇氣”,既沒有人站出來反對“失敗的前總統”,又不願就投票權法案開展辯論。他表示,當前民主黨只在美國參議院占據微弱多數優勢,正在讓形勢變得更加困難。“過去兩個月,我直在和國會議員秘密討論這些事情。我不想再保持沈默了。”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

他呼籲美國參議院改變阻撓議事規則,防止投票權法案遭到“少數派”的妨礙。“我們必須找到辦法通過投票權法案,對其進行辯論和投票,並讓‘多數派’占據上風。如果這個最低目標被阻止,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改變參議院規則,包括取消阻撓議事。”

拜登的發言也得到美國副總統哈斯的響應。哈斯聲稱,共和黨正在利用阻撓議事規則妨礙民主黨的立法,“美國憲法給了國會通過立法的權力,且從來沒有賦予‘少數人’單方面阻撓立法的權利。”

據美媒介紹,阻撓議事是美國參議院的項程序規則,它允許任何名參議員通過冗長演說等方式延長對法案的辯論時間,以阻止或延遲對法案或決議的投票等程序。拜登此前曾支持對該程序進行“有限且非永久的改變”,從而確保投票權法案能得到推動。

《華盛頓郵報》指出,民主黨當前的主要目標是推動“約翰·劉易斯投票權發展法案”和“投票自由法案”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前者將恢復聯邦政府審查各州選舉法以防止歧視的權力,後者則將為郵寄投票、提前投票等選舉過程制定國家層面規則,並阻止各州通過重新劃分選區來限制少數族裔代表。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參議院各占有50個席位,民主黨在副總統哈斯的支持下取得了微弱多數優勢。但阻撓議事規則意味著多數法案必須得到60票支持才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由於共和黨人幾乎致反對兩項投票權法案,因此這些舉措基本不可能獲得通過。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計劃在當地時間1月17日之前,提交套修改參議院投票規則的方案。他對拜登的發言表示支持,稱美國正面臨“壓制選民”的威脅。

但修改美國參議院投票規則的意見能否通過,卻並不那麽簡單,拜登首先要面對民主黨內部的阻力。報道稱,修改規則必須獲得全部50名民主黨參議員的支持,但至少有兩名民主黨的“中間派”參議員反對拜登的想法。

《華盛頓郵報》提到,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已就此事與民主黨人討論了好幾個月,但曼欽11日依然表示,他對拜登改變參議院規則的計劃毫無興趣。“我們需要好的規則改變,我們可以同實現這點,但妳想要改變三分之二投票通過的規則。取消阻撓議事並不能讓參議院變得更好。”

共和黨則明確表示不會支持拜登的想法。共和黨人認為,雖然民主黨承諾修改只限於投票權等基於憲法權利的問題,但這將不可避免地擴大到其他立法問題上,瓦解阻撓議事程序的效果。十余名共和黨參議員11日批評稱,修改參議院規則將會成為“美國民主的末日”。

共和黨人表示,民主黨人在2017年曾簽署過聯名信要求保留參議院60票通過的立法門檻,但如今他們卻以“共和黨破壞投票權”為由提出截然相反的意見。“現在他們食言了。”西弗吉尼亞州共和黨參議員雪萊·卡皮托批評說,“這看起來可太虛偽了。”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更是威脅說,如果民主黨試圖“單方面改變規則以通過投票權法案”,他將使用耗時的程序拖延參議院的運行進程。“如果民主黨領袖試圖讓數百萬美國人脫離政府管轄,參議院的運轉將會發生變化。我可以保證,這種變化不會對打破規則的人有利,也不會對總統或民主黨有利。”

美國兩黨的政治分歧近些年來愈發嚴重,雙方屢屢在各類立法問題上爭鋒相對、互相攻擊。去年12月,拜登1.9萬億美元社會支出法案就在共和黨的致反對及民主黨參議員曼欽的突然“背叛”下受挫。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