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令人髮指!”

分享到:
2022-01-09 22: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去年底曝出保護兒童會旗下的機構“童樂居”虐童,近日有了最新進展。香港警方1月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翻看數千小時閉路電視片段後已經拘捕了14人,預計看完所有閉路電視還需要2個月才能完成,不排除再有新發現。

警方已抽調21名探員成立專案小隊,現正翻查4.6萬小時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當中發現被捕14人一共涉及91次在不同時段虐兒,受害兒童最大為3歲8個月年齡,最小僅1歲10個月,有部分是非華裔兒童。警方調查發現“童樂居”內約有40多名人員會接觸兒童,現時已拘捕當中14人。

摑臉、刺眼、扯發、扯起爬行的嬰兒扔向地面,警方透露的虐待手法讓人心驚膽戰。調查發現“童樂居”內會接觸兒童的工作者或助理約40多人,被捕14人在該會已工作若干日子,工作最長的一人已有3至4年,並有20年在學校及院舍工作的經驗,當中有數人知道警方調查後已離職。

諷刺的是,成立於1926年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是全港歷史最悠久的非牟利兒童慈善機構之一,本次涉事的“童樂居”更為全港最大的一所嬰幼兒院舍。機構轄下一共有29個服務單位,為初生至16歲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務,尤其著重為雙職父母、單親家庭、基層家庭、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家庭提供適切援助,每天受恵兒童及其家人約3000人。

員工將魔爪伸向無辜的孩童,事件引起一片嘩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指責,嬰幼兒院舍的職員涉嫌虐待院舍內兒童,令人發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案件被揭發純屬機緣巧合。“童樂居” 樓高兩層,加上戶外游樂場,室內設有47支閉路電視鏡頭,戶外則裝有6支鏡頭,所有鏡頭24小時運作。然而,大量閉路電視形同擺設,在案發前未有管理者通過片段揭發事件。內部缺乏監管無疑成為虐童者的保護傘。

院舍已經在12月23日及28日共提交16日的片段,介乎9月底至12月中的部份室內及戶外的片段。警方翻查片段後,發現有另外3名幼兒工作者涉嫌虐兒,並隨即於12月29日再拘捕3人。這6個人已分別於12月26日及31日提堂。

本身是注册社工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童樂居”發生多起事件,甚至有可能涉及互相勾結作案,這就說明制度出現了括監察、管理和聘用等方面的缺失。

目前,虐兒事件正得到正視,特區政府正准備就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立法,並承諾向有關專業的工作者提供適當培訓,以提升他們及早發現、處理虐兒個案的能力。

然而,本次“虐童”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查閱資料發現,近年間香港就驚爆多宗案件。特殊學校的智力障礙學童懷疑被社工用門夾至骨折;安老院派錯藥致長者昏迷等事件層出不窮。這些個案的共性,都類似“熟人作案”,因此也更讓人痛心。受虐對兒童終身都會有影響。

實際上,香港在保護兒童方面一直挺努力。社會福利署在2019年修訂了《保護兒童免受虐待——多專業合作程序指引》,並於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實施。相關修訂旨在令相關專業人員更一致地掌握虐待兒童的定義及範圍、識別虐待兒童危機較高的家庭、處理及跟進個案等。

此外,香港也有不少保護兒童的機構。例如著名演員蕭芳芳成立的護苗基金,就虐童事件懇請社署盡快徹查有關事件,並全面檢視現行全港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之整體監管程序,以確保受助兒童得到應有的保障。

陳勇認為,香港在相關法律上其實算是比較完善,但就算有法律,還要確保管理制度完善。他舉例,有法律制裁偷盜行為,但商店仍有內部盜竊的事情,就說明管理有問題。政府應該用最快的速度,按照法律嚴懲施虐者,尤其違反專業操守的人士;同時要整頓相關機構,亡羊補牢,避免再出現類似的情況。“法律和管理雙方都要著手,但如果發現是法律責罰不够重,應該再考慮完善法律。”


 

作為立法會議員,陳勇說,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就職,委員會將陸續運作,他也會繼續跟進,希望香港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除了機構虐童事件,在香港的新聞中常有父母虐待兒童的案例。而香港只有法例禁止幼兒園、懲教院所、校園或老師施行體罰,但就家長施行體罰則未有明確禁止,仍有部分家長認同“體罰是管教方式”。現時全球已有62個國家全面立法禁止體罰,如何保護孩子零暴力下成長,仍是一個課題,期待新的議會發揮作用。


文章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g8V8JPUbRCZGsLIEkx-P9Q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