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拒絕“越住越小”!香港這個新規定,保障港人住得更有尊嚴…

分享到:
2021-12-31 18: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樓價持續走高之下,港人住房“愈住愈小”。為解決香港人的住房難題,港府昨日(30日)推出了私宅賣地新規,要求單位實用面積下限為280呎(26平方米)。這意味著,近年來香港盛行的納米樓,在未來或將減少供應。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昨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會見傳媒時公布,在住宅用地賣地條款首度加入私樓單位面積下限,規定單位實用面積須達到280呎。

黃偉綸提到,政府下一季度推出屯門一處私人住宅用地,會在賣地條款中首次提出,每個單位實用面積須達到26平方米。他強調新規是公平的遊戲規劃,不會對發展商入標意欲影響太大,亦不會對地價等有影響。

一直以來,香港樓價高企,為滿足更多年輕人的置業需求,香港發展商推出大量面積在200呎以下單位的“納米樓”。

有資料顯示,由2016年至2020年期間,香港共有3249個納米單位(面積少於215呎)落成,去年年底總存量達12175個,等於香港私樓總存量1%,而今年落成量至少有7000個,粗略估計香港納米樓整體數目至今年底有近2萬個。

雖然,納米樓在一定程度上紓解了市民的置業需求,減輕了部分人的“上車”負擔,但擠逼的單位、狹小侷促的環境顯然並不適合長期居住。

香港團體“本土研究社” 1月發表的“香港納米樓研究報告”(2010-2019)指出,納米樓平均面積縮小的情況在過去十年愈來愈嚴重,當中面積最小的納米樓單位,實用面積甚至少於4張雙人床褥。

另一方面,納米樓還存在不同居住活動功能互相衝突的問題。該研究發現,並沒有任何納米樓單位同時有獨立睡房及獨立廚房。其中,只有廚房沒有睡房的佔總數5.27%;有獨立睡房,而設開放式廚房(即儲物櫃)的單位佔總數6.53%。絕大部分情況下,廚房、客廳、睡房的功能基本上指同一房間。

在這類單位長期居住,更要不時面對噪音污染、通風及採光不佳等問題。

基於納米樓的一系列弊端,業界分析指出,納米樓僅適合短期租住,絕非理想居住環境,無法解決房屋危機,反而影響住客身心健康。 

如今,港府私宅賣地新規為住宅單位訂立最低面積,顯示其遏止狹窄住房風氣蔓延的決心,讓香港市民住得有尊嚴。

對於有意見認為此新規會推高樓價,令市民難以負擔,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今日(31日)在一檔電台節目中表示,樓價要整體考慮土地資源及建築材料運用,納米樓的公共空間及設施都較多,令建築成本上升,呎價較高,因此限呎後單位面積大了,樓價並不是按比例增加,如果以首期款項計算影響不大,相信市民仍可負擔。

潘永祥指出,如果市場沒有大的反對,限呎政策會進一步落實,長遠可減少整體的納米樓供應。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