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美政客“關切”《立場新聞》案,遭質問“阿桑奇什麼時候被釋放?”

分享到:
2021-12-31 13: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12月29日清晨約6時,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拘捕《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何韻詩等。

被拘捕人士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警方從《立場新聞》辦公室中帶走大量物證。

消息一出,最愛拿所謂“人權自由”議題攻擊中國的反華政客坐不住了,紛紛跳出來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美國務卿布林肯29日就《立場》案聲稱,港府“應立即釋放被拘及被控的人,停止針對香港的新聞自由”,還扯到“一個不懼怕真相的、有自信的政府會擁抱新聞自由。”

布林肯。圖源:新華社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亦叫囂稱“美國將繼續為思想及資訊自由流通,以及那些支持基本自由的人挺身。”

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副部長阿曼達·米林也在推特上抹黑港警的執法行動,聲稱這“進一步蠶食香港言論自由”。

美國聯邦眾議員巴爾(Andy Barr)更大言不慚地說,中方突擊搜查一家反對派媒體,認為 “正在考驗美國的領導力和決心。”

西方政客赤裸裸地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引發許多中國網友不滿。有網友揶揄美國政府:“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這麼理直氣壯地干涉別國內政,美國人連裝都懶得裝了!”

而針對布林肯等人掛在口邊的“新聞自由”,有網友則一針見血地指,“新聞自由就是: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接受多家美國媒體採訪,沒有一家報導的。”

12月20日,秦剛大使接受美國多家主流媒體主編和資深記者聯合採訪。談話前,雙方就已商定:全部內容可供報道,也可用作背景吹風。

但採訪結束後,幾乎沒一家美媒發出報道!對此,有聲音批評美媒“自我審查”!

“新聞自由?是指BBC天天寫新疆命題作文的那種謠言自由嗎?”還有網友狠批外媒所謂的“新聞自由”已惡化成“謠言自由”!

不少網友均提到目前被關押在英國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好奇“英國什麽時候能釋放阿桑奇?”阿桑奇創辦的“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披露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美軍戰爭罪行。阿桑奇因此受到美國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國被捕并被判入獄。隨後,美國以“維基揭秘”公布涉美秘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阿桑奇。圖源: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美方就《立場》案的指責時表示,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展重回正軌,新聞自由得以在安全、穩定、法治環境下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之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

“美國支持新聞自由是假,見不得香港穩定是真。我可以給大家幾個數字。”趙立堅說,美國國內新聞自由不斷惡化,根據報道,2020年,美國至少有117名記者被逮捕或拘留,這一數字比2019年暴增12倍。美國政府如果不懼怕真相且自信,為什麼要追捕、引渡阿桑奇?為什麼不像吹捧別國所謂追求真相人士那樣對待斯諾登?美國應該收起虛偽的雙重標準,停止以所謂自由之名干涉中國內政。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