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央期許香港特區政府多辦民生實事

分享到:
2021-12-23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題:中央期許香港特區政府多辦民生實事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陳卓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分別在北京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充分肯定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這一年來的工作,也給特區政府提出希望。

每年年底都是香港行政長官述職之期,去年受疫情影響,林鄭月娥的年度述職延至今年1月通過視像會議進行。隨著新冠疫情平穩,林鄭月娥再度親往北京,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

相較於上一次,本次林鄭月娥述職的時機很特別:香港掃去新冠疫情陰霾、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領導人的講話,一是肯定了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有效防控疫情,二是肯定新選舉制度下兩場選舉成功舉行,三是提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是一套好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兩位領導人都表示,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穩健施政,有效防控疫情,促進經濟恢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保持安定。

林鄭月娥。香港中通社記者謝光磊 攝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這充分表明中央高度關心關懷香港市民健康,也側面反映出中央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會見期間,習主席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工作,包括成功舉辦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採取積極措施,推動特別行政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總理也提出期許,希望特區政府著力解決與市民大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突出問題,提升廣大市民獲得感。

盧文端認為,本次講話有多項要點,首先中央肯定香港新選制是“好的制度”,強調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愛國者治港”。但兩位領導人都談到香港經濟發展內容,說明中央十分關心香港市民生活水平。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顧敏康認為,講話主要傳達兩點,除了肯定新選舉制度外,也給特區政府提出希望,下定決心抓實事,解決民生問題,讓老百姓有獲得感。

顧敏康說,習主席對新選制下兩次選舉給予充分肯定,也表明中央支持、希望看到香港選舉制度正常向前發展推進,這也是為了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現在大家恢復理性探討,選舉制度往前推進,特區政府施政得到很大支持。” 顧敏康認為,如何讓施政更接地氣,讓老百姓有獲得感,這是真正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關鍵,也是逐步展示新選舉制度優越性的因素。
顧敏康說,接下來,香港特區政府要有堅定的執行力,拿出精力解決實際問題。(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