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林鄭月娥:國家領導人肯定香港防疫成效 “通關”仍未有答案

分享到:
2021-12-22 22: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記者崔靜雯陳卓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在北京述職。當天晚上她在北京會見媒體時表示,國家領導人肯定香港疫情防控成效,何時“通關”仍未有答案。

這是林鄭月娥擔任香港特首五年以來,最後一次述職。2020年,林鄭月娥因疫情無法到北京述職,在今年初以視頻方式述職,這次親自到北京述職。

她見記者時主動提及,非常高興可以親自到北京,讓她有機會親自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幾年來對香港的關心、支持,以及對她的信任。

林鄭月娥說,2021年對於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並先後順利完成兩場選舉,包括9月的選舉委員會選舉及12月的立法會選舉。

圖源:點新聞

她介紹,經過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後,組成的立法會完全能確保愛國者治港,亦具廣泛代表性,由早前兩大版塊改為三大版塊,包括功能組別、選委會及地區直選。她期望未來立法會更代表香港民意,能將香港各方意見帶入議會、與行政機關有合作,為香港市民作有建設性的事業。

此外,林鄭月娥還指出,對於兩地“通關”時間沒有確實答案,但她有向領導人反映港人最關心、最熱切期待的兩地何時可以恢復正常往來,兩位領導人均肯定香港過去一年防控疫情有成效,因此她將繼續努力爭取早日“通關”。

在回答提問時,林鄭月娥說,已經向兩位領導人反映,經過近兩年的新冠疫情,香港社會無論是個人、家庭、企業都受到了很大的困擾。她強調,抗疫是大事情,因此“通關”仍需要特區政府與內地聯防聯控機制籌謀并落實具體安排。

林鄭月娥還提到,李克強總理希望香港要對接國家發展,能夠為香港帶來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她表示,已經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開宗明義提出,要在不同範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金融業配合進一步改革開放,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總理再次提出建議,讓她有更大的動力,在日後對接國家發展。

對於外界關注任期已經到了最後階段,林鄭月娥表示,每一年的述職,都是以令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目標。今年是擔任行政長官五年中的最後一次述職,但正如做施政報告一樣,並不會因為任期最後階段,就不認真做,總之是將行政長官需要做的工作做好。(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