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加大打壓!美將中國等實體與個人列清單,並對一中企投資限制

分享到:
2021-12-11 10:10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美國打壓中企的腳步還在持續。

當地時間12月10日,美國財政部以所謂“侵犯人權”為借口將中國、俄羅斯、朝鮮、緬甸、孟加拉國五個國家的共15名個人及10個實體列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制裁名單,其中有包括3名中國公民及多家中企。此外美國財政部還將中國商湯科技有限公司列入所謂“涉軍企業名單”,實施投資限制。

美國財政部官網截圖。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預告稱,美國政府計劃於當地時間10日禁止美資投資中國人工智能巨頭商湯科技,與此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美國尋求阻止中國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國際購買美國的芯片制造工具。

報道稱,據知情人士透露,商湯科技本周五會被列入美國財政部“涉軍企業名單”。而當天正是商湯科技準備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定價的時間。按美國相關政策,一旦被列入該名單,則美國投資者將不能在市場上同商湯科技進行交易,此舉可能使商湯科技本月的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復雜化,因為商湯科技的股東名單中有來自美國的投資者。根據商湯科技IPO招股書,美國的銀湖資本和高通公司參與了對商湯科技的投資。截至北京時間11日凌晨,銀湖資本和高通都未對有關報道予以置評。

這是商湯科技第二次遭受美國打壓。2019年10月,美國商務部曾以所謂“人權”為由把商湯科技加入“實體清單”。當時與商湯科技一起被加入“實體清單”的中企還有大華科技、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視科技等,這些企業面臨著來自美國的出口管制,即在沒有美國商務部許可的情況下,美國特定商品、技術或服務不得提供給這些企業。

另外,還有知情人士稱,美國官員計劃在本月討論國防部的一項提議,以堵住允許另一家中國企業中芯國際購買美國關鍵技術的監管漏洞。美媒稱,盡管此前已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但中芯國際一直能夠繼續購買美國工具來制造芯片。

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還顯示,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於未來幾個月將更多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和財政部的禁止美資投資名單。不過,《華爾街日報》稱,雖然一些機構的官員力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做法,但美國商務部一些官員仍對其中部分計劃持反對意見,原因是他們認為這些計劃將損害美國公司的利益。

美國無端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遭到中方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呼籲美方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的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1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斷擴大對中國企業的打壓範圍顯示出美國繼續在高科技上與中國“脫鉤”的政策方向。科技領域,尤其是與軍事相關的科技領域不在美國自己劃定的所謂“對華合作範圍”內,未來美方仍有可能繼續採用一切手段打壓中國科技發展。美國的錯誤做法不利於中美兩國,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世界經濟復蘇。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