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何栢良:接種第三針疫苗對預防Omicron有一定作用

分享到:
2021-12-09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商報

【字號:

 當地時間周三,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已有57個國家和地區出現Omicron,預計會繼續擴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根據藥廠數據,如果市民接種完第三針復必泰疫苗,對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的感染有一定作用。

    何栢良指出,輝瑞藥廠最新公布的初步實驗室數據顯示,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後的抗體水平較第二針高25倍,而在打完第三針後再去測試Omicron變種病毒,中和抗體的水平就下跌約25倍,由此可見,如果接種完第三針輝瑞疫苗,即香港的復必泰疫苗後,應該有一定水平保障,可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的感染。

香港中通社記者許其皓 攝

    何栢良續指,藥廠亦分析了T淋巴細胞的數據,針對病毒蛋白的位置,8成無受變種病毒的影響,推算預防重症的成效相當高,雖然只屬實驗室數據,但亦有一定理論基礎,因此認為接種第三針疫苗對預防Omicron有一定作用。

    何栢良認為,現時香港有空間為更多市民打第三針,政府可加快讓更多合適市民打針,以科興疫苗為例,接種已超過6個月的18歲以上人士應可開放接種;至於復必泰疫苗,如果18歲以上符合有關條件,都可開放接種第三針,加上市民已熟習接種安排及流程,因此當局可加快有關工作。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