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入食肆等18類處所 今日起須掃“安心出行”

分享到:
2021-12-09 09:2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由今日(9日)起,香港市民進入所有提供堂食的食肆、酒吧、娛樂場所等18類處所,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二維碼,65歲或以上長者、15歲或以下兒童、殘疾人士及無家者獲豁免,可以“填紙仔”代替。有食肆負責人表示,將安排兩、三名工作人員,負責監督及協助顧客使用“安心出行”,認為短期內或有部分從未使用的市民需要適應。

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近日表示,為方便視障人士,創新及科技局及資科辦會製作凸字膠套,可把處所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海報放入膠套內,讓視障人士識別位置掃描。若食肆遇到有人假冒殘疾人士,可報警尋求幫助。

香港中通社記者許其皓 攝

至於無家者可能沒有智能手機,可繼續以“填紙仔”代替“安心出行”。食衞局昨日向4間機構發信,授權他們向無家者簽發證明,並希望相關機構盡可能於今天前向相關無家者發出證明書,在證明書背面印上政府向有關機構發出的委託書副本,以便食肆等處所人員及政府人員有需要時用作識別。

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例如圖書館、體育館等較多青少年會到的地方,只容許12歲以下兒童豁免掃描“安心出行”;換言之,12至15歲的小六至中三學生,如不使用“安心出行”便無法進入圖書館。康文署表示,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

食環署提醒餐飲處所負責人,因應全面執行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A類食肆運作模式將不再適用。原以A類模式運作的食肆若選擇轉為B類食肆,所有員工今起須每七日進行一次新冠檢測,或接種新冠疫苗。B類食肆堂食時間延長一小時至晚上10時59分。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