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歲以上者24日起進商場餐廳須接種新冠疫苗

分享到:
2022-02-21 18: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疫苗通行證”(疫苗通)將於本月24日實施。食物及衛生局副秘書長蔡傑銘21日表示,12歲或以上人士,除獲醫生簽發豁免證明書,進入街市、超級市場、商場和食肆等表列處所,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

hk_c_831ebf476cae50ff1d1cb4de3b3dce8.jpg

特區政府亦以行政指令方式,在學校、公立醫院及政府辦公室實施“疫苗通”;學生及服務使用者等可獲豁免。當日,蔡傑銘在記者會上指出,疫苗接種的要求將會分3個階段推行。

第一階段“疫苗通”開始實施時,所有12歲或以上的人士須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第二階段於今年4月底開始,所有18歲或以上人士須最少接種兩劑疫苗,12至17歲人士須最少接種一劑疫苗;第三階段於今年6月底開始,所有18歲或以上人士若接種第二劑疫苗超過9個月,須接種三劑疫苗才獲視為符合要求,12至17歲的人士若第一針已超過6個月,故須接種兩劑疫苗才可以。

“疫苗通”安排下,處所將分為“主動查核”和“被動查核”。

“被動查核”處所包括商場、百貨公司、超級市場、街市或市集等,顧客無需主動展示疫苗紀錄,但須接受執法人員的隨機抽查;負責人需要在處所入口,展示相關指示,並確保員工符合“疫苗通”要求。

“主動查核”處所包括餐飲處所及會址,進入該場所人士需要主動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接種證明的二維碼,由處所負責人以特區政府開發的“驗證二維碼掃描器”流動應用程式查驗。

酒店或賓館目前入住無須持有“疫苗通”,但若要進入酒店內的食肆或其他表列處所,則需要展示“疫苗通”。

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黃淑嫻強調,任何人使用他人的疫苗接種紀錄將會觸犯使用他人文書等罪,執法人員若對持有人的身份有懷疑,可要求對方提供身份證明核實。(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