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今起進食肆須掃“安心出行” 食環署:15至64歲年齡層逾9成人有智能電話,相信實施困難不太

分享到:
2021-12-09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商報網

【字號:

香港市民今日(9日)起進入食肆、戲院等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65歲或以上長者、15歲或以下及殘疾人士等3類指定人士,可用“填紙”方式替代。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根據資料,香港15至64歲年齡層有9成多人都有智能電話,相信新措施實施時困難不會太大。

黃淑嫻指出,港府在新措施初期會採用宣傳教育和勸喻的方式,署方人員早前已與業界溝通,並製作常見問題的資料予業界,方便處理問題及疑難,讓業界與市民盡早適應。而根據資料,香港15至64歲年齡層有9成多人都有智能電話,相信新措施實施時困難不會太大。

(香港市民進入紅磡街市前掃“安心出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對於有食肆憂慮如果未能發現有顧客使用假冒“安心出行”,可能要負上刑責,黃淑嫻說,如果食肆負責人已採取一切合理步驟,包括要求顧客進入處所前用“安心出行”,或有檢查填表格的顧客已填妥個人資料,便可免責,執法人員亦會按實際情況處理。

 至於政府早前表示會向處所派凸字膠套,方便視障人士掃碼,黃淑嫻表示,由於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的處所超過10萬個,有處所可能有多個出入口,需要多個凸字膠套,因此需要時間製作和派發。她指,早前已建議視障人士自攜凸字膠套,希望措施執行初期提供多一個選擇,視障人士亦可以預先填好表格,當入處所時提交便行。

 在旺角一間酒樓,酒樓大堂、升降機及大部分飯台,均貼有“安心出行”二維碼,現場職員提醒顧客需先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才可以上樓飲茶。有個別無智能電話、年滿65歲的長者,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就在職員協助下填紙仔。

有長者認為,可以選擇填資料的安排較好,但如果有餐廳不願意安排,自己只能離開。亦有長者表示,一向有使用“安心出行”的習慣,認為都方便,亦可以追蹤行蹤。有長者就說,使用“安心出行”沒有太大困難,認為要香港盡快走出困境,就要合力抗疫,不能只為一己方便。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