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拓展“安心出行”首日:防疫成習慣 生活無明顯變化

分享到:
2021-12-09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12月9日起,香港拓展“安心出行”使用範圍至食肆等受規管處所,市民防疫措施再度趨緊。新冠疫情的第三個冬天,嚴謹防疫已成習慣,市民生活如常,似乎並未因新措施發生明顯變化。

新規定下,市民出入食肆、戲院等均須使用感染風險通知流動程式“安心出行”,但15歲或以下和65歲或以上人士、殘疾人士及無家者獲豁免,可繼續以手寫表格替代掃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香港鬧市發現,不少連鎖餐廳外,市民自覺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其中不乏白髮蒼蒼的長者。雖然並非就餐高峰,但一旁有一至兩名工作人員專門手持“安心出行”二維碼,檢查市民掃碼情況。 

有餐廳在“安心出行”二維碼上方註明新規定,列明豁免情況,提醒市民掃碼;旁邊的桌子上亦有指定表格供符合資格的市民使用。記者注意到,相較於手寫資料,多數長者普遍使用“安心出行”。

前來就餐的魏先生已經75歲,但一到餐廳門口便熟練地用手機掃碼二維碼。 “寫紙條很麻煩,現在去街市,去哪兒都要記行蹤,沒辦法,用手機都習慣了。” 自“安心出行”推出初期就開始使用的魏先生認為,新措施未影響生活。

屬於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楊先生是當日為數不多選擇手寫資料的長者。楊先生說,幾乎每日都會在外飲早茶,手寫資料雖麻煩但好在費時不久。他說,疫情嚴重的時候他很少出門,現在正常生活,不會因為新措施改變外出用餐習慣。

此前,有食肆擔心新措施會減少客流,或增加外賣訂單。但記者觀察到,上午時段光顧食肆的客戶多選擇堂食,期間僅數位顧客選擇外賣。

有做街坊生意的餐飲店員工認為,早上時段客流沒有明顯變化,午餐時段或會因客流較大為工作增添難度。預計措施初期,會有不屬於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選擇外賣。

午飯時段,在香港島生活區有餐廳基本滿座,不少市民取籌等候。現場有堂食顧客被要求掃碼後立即拿出手機進行掃碼。

本次新措施涵蓋16至64歲年齡層,基層市民沒有手機無法使用“安心出行”的問題受到關注。早前特區政府曾表示會主動接觸電訊業界或慈善機構,向有需要的市民派發手機及電話卡。 

據悉,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已獲善心人士捐贈約200部智能手機,向有急需的基層人士派發。香港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15至64歲年齡層中逾九成市民都有智能手機,相信新措施實施不會太難。

對於接下來“安心出行”的執法情況,黃淑嫻表示,初期會著重教育和勸喻,早前已與業界溝通製作常見問題資料。

早前亦有團體關注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有所不便,獲政府許諾將給食肆派發凸字膠套,協助視障人士識別二維碼。

但記者觀察多間食肆,均未發現帶有凸字膠套的二維碼。黃淑嫻表示,香港有逾10萬個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的處所,製作凸字膠套和派發需時,認為視障人士亦可預先填好表格,進入處所時可提交。

此外,特區政府已授權4間機構,為無家者提供受認可的證明書,讓他們以填妥指定表格的方式替代使用“安心出行”。(記者 李明珠)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