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言論】夏寶龍論香港立法會選舉揭示民主真諦

分享到:
2021-12-07 09:1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天下午,《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視頻致辭。

夏寶龍指出,中華民族地方志的文化大寶庫中,有了一部以香港命名的地方志書,有助於人們弄明白香港從哪裏來、走過哪些路、將向哪裏去,從而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香港更加燦爛的明天。夏寶龍強調,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他談及即將舉行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時表示:“我們堅信,凡是擁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香港居民,都一定會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鄭重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大家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

夏寶龍

夏寶龍論香港立法會選舉揭示了民主真諦;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在實現良政善治的路上邁出了堅定而又可喜的一步。

任何民主都必須植根於本國土壤

夏副主席在談及《香港志》時指出:打開《香港志》,我們可以看到,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是悠久燦爛中華文明的有機組成部分。打開《香港志》,我們可以看到,180年前香港被迫與祖國分離,香港同胞為救亡圖存、國家統一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打開《香港志》,我們可以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攜手並進,共同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打開《香港志》,我們可以看到,百年遊子終於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民主的實現方式很多,什麼民主實現方式最好?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有一定規律。任何民主都必須植根於本國土壤。這是其中一條規律。夏寶龍以“打開《香港志》”闡述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實質上是道出了“港式民主”的“根”在何處?這段話既回望歷史,又聚焦現實、放眼未來;既涉及國家主權,又涉及中華文明;既涉及香港與內地共同抵禦外敵、又涉及香港與內地攜手發展。從四個角度深刻闡述了香港的“根”在祖國內地。香港民主發展決不能脫離中華文化這個“根”,決不能脫離“一國兩制”這個“根”,決不能脫離祖國大家庭這個“根”。夏副主席的這一闡述,語重心長!

“三個多樣性”體現最大包容

夏副主席對本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概括了“三個多樣性”。體現在身份的多樣,無論是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職業、什麼族裔,都有參與的機會;體現在價值理念的多元,無論持何種思想觀念、何種政治取態、何種宗教信仰、何種利益訴求,都有參與的機會;體現在社會制度的包容,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允許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繼續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無論你信奉哪種制度、喜歡哪種生活方式,都有參與的機會。

從身份、理念、制度三個層面觀察香港立法會選舉,充分體現了新選舉制度的包容性,很有說服力!曾有人炒作“愛國者治港”就是要搞“清一色”。如何認識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確一條底線:立法會議員必須是“清一色”的愛國者。在“愛國”的前提下,議員是公職人員,依據基本法要行使公權。如果不認同“一國”原則、不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怎能行使好公權呢?這一條鐵的底線,沒有商量的餘地。其次,在堅守底線的前提下,要爭取最大的包容。本屆立法會候選人,既有商界、學界、專業界精英翹楚,又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勞工、職員、中小企業經營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又有講普通話的“港漂”、台灣出生的人士、加入中國籍的“老外”;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又有充滿衝勁和創新力的新一代年輕人。參選者多元化的背景可謂前所未有。事實證明,落實“愛國者治港”,並沒有削弱絲毫包容性。夏副主席的這一總結,微言大義!

“四大優勢”彰顯優質民主

夏副主席歸納了這次立法會選舉的優勢和特點:一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二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政治包容性。三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性。四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這說明,香港探索優質民主已經有了良好開端。

民主不是精英專屬的,而是大眾共享的。新選制的一個鮮明特點是重視“廣泛代表性”。這次立法會候選人當中,首次出現了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車長、註冊電工等來自最基層的市民,這是尤其令人振奮的變化!

民主不是“單聲道”,而是“多聲道”。這次立法會選舉,有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了提名。這說明,只要符合“愛國”條件,新選制並沒有刻意排斥任何人,而是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最大同心圓。

民主既要顧及各階層利益,更要顧全整體利益。新選制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組成結構得到很大優化,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有代表參與立法機關,從而確保了政治參與的均衡度,也確保了利益兼顧。這可以避免舊選制下“少數人騎劫大多數人”的弊端。

民主要公平競爭,而不能惡性爭鬥。這次立法會選舉90個席位,沒有人可以自動當選。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更重要的是,候選人比專長、比政綱、比理念、比承擔、比貢獻,積極爭取選民支持,競選活動更加理性、公平、有序,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展現出優質民主的魅力。夏副主席的這一肯定,鏗鏘有力!

如何把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是香港一部重大課題。夏寶龍作為主管港澳工作的中央領導,既有豐富的從政履歷,又有宏闊的國際視野;既深諳內地“全過程民主”的真諦,又了解香港由亂及治的全過程。他立足全局高度和長遠角度對香港立法會選舉作出的精闢論述,為香港打造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指出了可靠路徑。以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為開端,香港750萬市民齊努力,香港社會治理必能進入新境界,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