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選舉前夕夏寶龍重磅講話強化香港愛國力量製度自信

分享到:
2021-12-07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題:選舉前夕夏寶龍重磅講話強化香港愛國力量製度自信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6日發表了有關香港新選舉制度的重磅講話。有學者認為,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的重要節點,夏寶龍講話有力駁斥了西方勢力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抹黑,強化愛國力量的制度自信。

當日,夏寶龍在一場出版典禮活動的視頻致辭指出,“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是搞“五光十色”。

立法會選舉還有不到兩周就要投票,這是中央完善新選舉制度後的第二場實踐,對落實“愛國者治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夏寶龍指出,選舉參選報名踴躍,從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來看,這充分彰顯出新選舉制度具有四個優勢和特點: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以及公平競爭性。

值得註意的是,夏寶龍提到這次選舉不是“單聲道”,特別提及多名持有不同政見和主張的人士,都成功獲得了提名。他還提到,香港資本主義發展至今,已經積累了許多矛盾,客觀上需要立法會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不同利益,特別是在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的同時,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

夏寶龍最後鄭重申明,香港實行什麽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幹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大量事實證明,他們不是民主課堂里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夏寶龍的講話主要是要駁斥西方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抹黑和意圖破壞,突出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優越性,指出了西方制度不適合香港,也呼籲港人踴躍參與此次立法會選舉。

劉兆佳認為,中央有需要表達自己的立場,強化愛國力量的制度自信,亦為他們提供理據反擊抹黑和破壞此次選舉的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本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夏寶龍講話時特別提及這次立法會選舉的本質及特點。他認為夏寶龍強調不搞“清一色”,是回應近來有些人或組織罔顧事實,意圖抹黑或醜化本次選舉。

對於夏寶龍強調, “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區管治架構。譚耀宗認為,中央有原則底線,只要不搞“港獨”,不同背景人士都可以進入議會,為香港未來提出意見,發揮多元化效果。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表示,過去香港市民都積極爭取民主化進程,而本次就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過程中充分體現堅定站穩“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性。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