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關消息密集轟炸!香港旅遊業開始行動了

分享到:
2021-12-01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11月20日,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抵港考察;11月25日,內地與香港防疫情況對接會議在深圳舉行。內地與香港“通關”的消息越來越多,香港各界開始籌備與內地市場合作事宜。受疫情嚴重衝擊的香港旅遊業尤為積極,有旅行社負責人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如今萬事俱備,“冰凍”已久的旅行社已經“摩拳擦掌”,瞄準兩地旅遊市場。

  【同期】香港萬通旅行社負責人 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 羅啟邦

  非常期待(通關),旅遊業是“百業之母”,太多的行業都是和它有關,包括零售、飲食、酒店、航運等等,只要旅遊業復甦,我相信連帶其他的行業都有一個很明顯的增幅。之前(有消息)也說了我們可能在下個月(12月)會有一個小通關,2月份會有一個大通關,他們都會逐步放寬,比如他(通關)初期是用配額,到了一個時間可能就不需要配額,但是只是限定在廣東省,過了幾個月的運作之後,可能會擴展到不同的城市或者全國開放,可能都要一段時間,所以我覺得客人來港的情況是會逐步提升,我們不會期待一個很爆炸性的數字,但是這也是對我們來說是好的開始。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公佈,2021年首9月內地旅客來港共46056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8.3%。今年1月至10月內地入境團登記數為0,比去年同期減少100%。很多旅遊業從業者在這段時期艱難度日,捉襟見肘。

  【同期】香港萬通旅行社負責人 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 羅啟邦

  現在我們社的(內地遊客)為零,我們最旺的時候一個月接待了3萬多(內地遊客),現在就處於冰峰狀態。他們(舊同事)真的有很大的經濟壓力,對於很多同事來說,又要供樓,或者要供養父母、家庭,所以有很多同事要到外面找工作,我也聽到了一些比較辛苦些的,可能要去財務公司借錢等等這類情況,所以這兩年對於我們旅遊業界來說是非常艱苦的兩年。

  【解說】羅啟邦也表示,現在旅行社在做兩項準備,一是招收員工,大多數人願意回來重操舊業,繼續做導遊、司機;二是與內地旅行社溝通,“通關”後會立刻出旅遊產品,吸引內地遊客來港。由於部分旅遊巴士已經停放兩年,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公司將重新購置或修理部分巴士,同時也積極地和原來的配套餐飲行業對接,重啟服務於遊客的餐廳。

  【同期】香港萬通旅行社負責人 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 羅啟邦

  第一,在收客方面,第二我們要整合我們的員工,在收客方面,我們主要在內地接客,也和很多內地的組團旅行社,包括在深圳、廣州、上海、北京、江蘇等地的組團社,他們其實都已經開始準備一些收客的安排,不過最終都要等通關的通知,他們都已經在“密謀”一些行程的計劃,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我們的人手方面,我們公司都差不多停頓了兩年時間,基本上我們的同事已經有很多都轉行了,或者是停薪留職,他們基本上都去了一些餐飲、零售、疫苗中心等等的地方去工作,基於準備通關的情況,我們都和舊同事開始接洽,我相信他們都會說只要通關有生意的時候,他們都會回來旅行社幫忙。

  記者 鄭興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