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所羅門群島總理:與中國大陸建交令外部勢力慫恿騷亂,我不想點名

分享到:
2021-11-26 15:4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所羅門群島的反政府騷亂持續發酵。上千名暴徒24日在該國首都霍尼亞拉聚集,試圖闖入國民議會大樓並火燒警局。盡管當晚該國總理索加瓦雷下令在首都實行封鎖,但當地唐人街25日依然遇襲,多家華人商店已被燒毀。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美聯社等報道,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今天(26日)指責外部勢力干涉該國政府“與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他堅稱,該國在外交上棄暗投明的決定是正確的、合法的,並將該國“置於歷史中正確的邊”。

    他還提到,外部勢力還慫恿該國暴徒制造騷亂。盡管他說知道外部勢力是誰,但“不想點名”。

    澳大利亞外長佩恩今天表示,澳政府雖已派遣警察等力量赴所羅門群島協助治安,但澳方“無意以任何方式涉其內政”;美聯社則援引意見稱,“澳方迅速對此進行預是為了避免中國安全力量進入該國並幫其恢復秩序”。

此外,《紐約時報》25日提到,美國此前曾直接向該國“親”勢力提供外援,加深了其內部的裂痕。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截圖

      2019年4月,索加瓦雷領導的政黨聯盟贏得所羅門群島議會多數席位,梅納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當選總理並組閣執政。同年,該國內閣會議決定與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並同中國大陸建交。

     ABC在今天的報道中稱,索加瓦雷今天接受訪時指責外部勢力涉其政府“與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

     他堅稱,“這決定是正確的,是合法的,它將所羅門群島置於歷史中正確的邊,並且符合國際法”。

而對於無視其中央政府、繼續與當局保持聯絡的馬萊塔省(Malaita),索加瓦雷稱“為當地民眾感到難過”,因為他們耳旁“充斥著有關外交事務方面的蓄意謊言(deliberate lies)。”

     他還指出,該國目前暴力騷亂受到了外部勢力的影響和慫恿(encouraged)。

   “外部壓力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索加瓦雷說道,“我們知道外部勢力是誰,但我不想點名,就說到這吧。”

他補充稱,“我不會向任何人低頭。我們的政府完好無損,並將捍衛民主。”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 圖源:聯合國網站

     澳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今天在接受ABC訪時被問到:澳方是否也持“所羅門群島騷亂是受外部勢力煽動”的觀點?

     佩恩回應稱,澳方“根本就沒表明過(上述觀點)”。她稱澳方意見直很清楚,即“不想看到暴力,非常希望(所羅門群島)恢復穩定。”

      她還強調,澳方之所以是“挺身而出”派遣警察人員赴該國是因為兩國間直存在“雙邊安全條約”,而澳政府“無意以任何方式干涉所羅門群島的內政”。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也在其報道中反復強調,澳派遣警察等力量赴該國是“應其總理索加瓦雷的請求”。澳總理莫森對此也很“謹慎”,稱派遣行動“並不表明澳方對該國內部問題持任何立場”。

     報道稱,“索加瓦雷代表所羅門群島人民感謝澳方幫助”,並稱澳大利亞是“最好的朋友”。

2003年至2017年間,由澳大利亞主導的支名為“所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RAMSI)的國際安全部隊曾在所羅門群島幫助其“改善治安狀況”。

     昨晚,已有23名澳警察和外交人員飛抵所羅門群島,報道稱,還有50名警察以及43名澳國防軍人員以及艘澳海軍巡邏艇預計將在今天(26日)抵達該國。

      對此,美聯社則在旁似有所指地說道,“澳大利亞不會協助所羅門群島保護其國民議會和行政大樓”。

報道還援引些觀察人士的話稱,“澳大利亞迅速對此進行預,是為了避免中國安全力量進入該國並幫該國恢復秩序。”

     《紐約時報》25日援引澳大利亞前駐所羅門群島外交官索拉(Mihai Sora)的話稱,所羅門群島近年來直處於地緣政治競爭的中心。在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大陸建交後,馬萊塔省仍繼續與當局保持聯繫,違反了所羅門群島中央政府的立場。而美國則直接向馬萊塔提供外援(direct foreign aid),加深了該國內部的裂痕。

當地11月24日起發生騷亂。圖源:社交媒體

      所羅門群島位於太平洋西南部,靠近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人口約72萬。

      11月24日起,該國首都霍尼亞拉就爆發了大面積騷亂。美聯社稱,暴徒多數來自首都臨近的馬萊塔島(Malaita),當地政府與中央政府素來不和,並在25日洗劫了唐人街並縱火焚燒華人店鋪。

     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11月24日向所羅門政府和警方表達嚴重關切並提出交涉,要求所方切必要措施,加強對中國企業和人員的保護,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第二天(25日),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再次發文,提醒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所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支持所羅門群島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領導下,所政府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穩定。我們對些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遇襲表示嚴重關切,已要求所政府切必要措施保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趙立堅還強調,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基本準則。中所建交兩年來,兩國關發展良好,雙方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教育、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任何破壞中所關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