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所羅門群島爆發示威唐人街遭殃 中國外交部:破壞兩國發展是徒勞

分享到:
2021-11-26 14: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11月24日和25日連續2天爆發示威,警方稱有2000至3000人上街,6人被捕。

【字幕】當地唐人街地區多幢建築遭縱火,國會也遭衝擊,華人表示人心惶惶。示威者大多來自面積最大和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

【字幕】示威者除不滿生活多年來無甚改善,也希望馬萊塔省的發展計劃恢復進行。

【字幕】所羅門群島2019年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轉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政府因此受到反對派的壓力。本次的示威者要求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下台,還要求政府尊重馬萊塔省2019年的獨立公投的結果,也反對所羅門與中國大陸加深連繫。

【字幕】抗議活動起初和平,後來示威者情緒激動,變成暴力衝突。總理24日下令首都實施宵禁,但民眾無視禁令,25日繼續上街。

【字幕】索加瓦雷要求澳大利亞支援後,澳國總理莫里森稱根據雙方共同安全協議,會派多名警員立即支援所羅門控制暴亂。

【字幕】中國外交部要求所羅門群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安全,表示任何破壞兩國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

【同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中方高度關注所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支持所羅門群島政府止暴制亂的努力。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領導下,所政府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穩定。我們對一些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遇襲表示嚴重關切,已要求所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我還想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准則。中所建交兩年來,兩國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教育、衛生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任何破壞中所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記者 鄭興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