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劍指美國矽谷or限制自身? 歐盟陷科技自主兩難境地

分享到:
2021-11-24 17:22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據《歐洲時報》23日援引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Politico.eu報道,歐盟官員正在敲定項具有程碑意義的法案,以約束蘋果、谷歌等科技巨頭。但該法案核心的個關鍵問題尚未解決,即該法案的約束對象僅涉及矽谷公司,還是也要涉及歐洲大型企業。

遊客在位於美國北加州山景城的谷歌總部拍照留念。圖源:中新社

針對矽谷,還是包含歐企?

歐洲新法案的兩難境地

歐盟最新的《數字市場法案》(DMA)23日得到歐洲議會的內部市場委員會通過,然後在12月由全體議會投票表決。

報道認為,DMA應適用多廣範圍的問題,將成為代表歐盟國家的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的談判代表展開談判的主要內容。也就是說,各方必須敲定受到約束的科技公司,即“看門人”——擁有巨大市場力量的公司。

談判將於2022年開始,這是歐盟委員會承諾為歐盟重奪科技“主權”的核心問題。因為如果範圍設定過窄,只包含了美國科技巨頭,官員們將不得不決定是否冒險與美國發生衝突。但“網”若撒得太廣,則有可能限制歐洲的冠軍企業們。

報道指出,其實,當歐盟委員會首次公DMA提案時,歐盟官員曾小心翼翼地確保它不會被視為“反美”,因此將範圍設定在10-15家公司之間——該數字確保將些歐洲公司包括在內。

但問題遠未得到解決。據報道,歐盟數字和競爭政策負責人瑪格麗特·維斯特格曾稱,DMA並非只針對美國科技公司,她所在的歐盟委員會,也直設法抓住過去三年中在歐洲經濟區年營業額至少為65億歐元、上財政年度市值至少為650億歐元的公司。

而所謂“看門人”,還需每月擁有超過4500萬歐盟終端用戶和每年超過1萬名歐盟活躍企業用戶。

毫無疑問,谷歌、亞馬遜、Facebook、蘋果和微軟(“GAFAM”)都將被納入上述範圍。但荷蘭的Booking、Uber和字節跳動/Tiktok等公司,只滿足部分量化標準。其他公司,比如德國電子商務公司Zalando,可能會在幾年內達到門檻。

對於這些公司,歐盟委員會仍有能力通過調查公司的規模、市場地位和網絡效應,將它們指定為“看門人”。這將允許歐盟執委會將幾家歐洲公司補充到只有美國公司的名單中。

名行人騎車經過位於德國柏林市中心的歐盟委員會駐德國代表處。圖源:中新社

如何解讀,各方看法不同

華盛頓密切關注提要求

在範圍上,歐盟理事會直在關注歐盟委員會,不過,有些國家仍希望澄清些問題。兩名歐盟官員上周表示,包括德國、荷蘭、芬蘭和波蘭在內的幾個國家,已表達了對如何定義“月活躍用戶”的擔憂,即定義“看門人”的關鍵指標。巧合的是,大多數歐洲國家都是大型成功科技公司的所在地,這些公司很可能被歐洲自己的科技規則所捕獲。

“這完全取決於如何解讀。非常現實的是,被定義為‘看門人’的公司可能比預期的要多。”位歐盟官員說。

而歐洲議會則持不同觀點。報道稱,他們正在制定套規則手冊,該手冊將涵蓋歐洲年營業額至少80億歐元、市值800億歐元的公司。這意味著,會將潛在範圍縮小到美國企業。

華盛頓方面也在密切關這項新法案。白宮在11月10日的封信中,曾向歐盟各國和歐盟委員會提出系列要求,包括DMA實施的時間表、義務和懲罰以及非歐盟競爭當局的磋商權。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源:中新社

敲定時間點有講究

法國欲扮演“造王者”角色?

除了定義批“看門人”,DMA還引入了系列新限制,包括禁止合並不同來源的個人數據,禁止將數字服務捆綁在起,以及允許用戶刪除其智能手機或電腦上預裝的應用程序。任何違反規定的公司,都將面臨高達全球營業額10%的罰款。

目前,歐盟正為在明年前三個月內最終通過這些計劃做準備工作,即4月法國總統選舉前。

因為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政府,將於2022年1月就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負責與議會談判人員坐下來敲定協議。為了準備這些會談,法國官員上周與內部市場委員會的首席歐洲議會議員施瓦伯舉行了會談,討論可能出現的衝突領域。

而法國希望看到個緊縮的範圍。2021年早些時候,法國經濟部長魯諾·勒梅爾與德國和荷蘭的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和凱澤分別聯名致信,呼籲規則針對提供“生態系統”服務的公司,或那些有能力提供系列產品的平台,如“GAFAM”。

“太廣的範圍可能會在比例方面產生問題,並對DMA的可執行性產生負面影響。”信中寫道。

就歐盟委員會而言,11月中旬,該機構啟動了個新的“數字市場法案特別工作組”,其中將包括競爭部門和數字部門的官員。

歐盟委員會競爭部門電子商務負責人克萊默在最近美國商會向歐盟提出的小組討論中說,該工作組的目標是幫助界定哪些平台是“看門人”,協助議會和歐盟理事會之間的談判,然後“為規則的實施做好準備”。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