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柏楊遺孀張香華:陳時中就是“最醜陋的中國人”

分享到:
2021-11-19 10:4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灣已故知名作家柏楊先生的遺孀張香華日前宣佈,為了防止被“台獨”勢力操作用來辱華,決定永遠停止發行《醜陋的中國人》一書,引發兩岸輿論的高度關註。18日,張香華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將自己的決定形容成跟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直球對決”。她直言,“醜陋的中國人”目前在台灣島仍然存在,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就是。

《醜陋的中國人》1985年在台灣出版,主要內容是批判上世紀中國人的劣根性和“醬缸文化”。張香華對記者表示,可以說《醜陋的中國人》矛頭直指當時在台灣的國民黨官場,讀這本書不能脫離當時的時代背景,一定要有相應的歷史知識儲備。“柏楊生前說‘當中國進步了,那就可以不要看這本書了’,意思是說當中國人不再沈溺於過去的封閉、保守、做事不實在的毛病里,我們就會有新的目標要追求,這本書就應該廢掉。”82歲的張香華如此解釋為何決定永遠停止出版《醜陋的中國人》。

讓張香華下定決心的更重要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企圖利用柏楊的作品搞“去中國化”。因此,她把自己的這一決定當成是和民進黨當局的一次“直球對決”,“蔡英文曾說自己是中國人,因為是讀中國書長大的,可是她現在的言行完全不是這麽一回事,所以我覺得這個人不可靠。民進黨當局在課綱中推行‘去中國化’,這是在毀壞我們的民族”。

“在台灣沒有一個作家會拒絕出版自己的作品,而自己的文章被選入教科書更是個榮耀,”但張香華表示,“這樣一個政府的‘榮耀’,不要也罷,壞人給妳的是什麽榮耀?妳看現在台灣的這些作家,等於被閹割了,沒有一個敢出來指責民進黨當局。”她說,如果柏楊在世,看到當下台灣年輕人漸漸被“去中國化”洗腦,抗拒兩岸統一,“他一定會非常生氣!他曾不止一次對我說,‘台獨之時就是統一之時’。在他坐牢期間,有很多‘台獨’人士是醫生,但柏楊病了都不找他們看,意思很明確:我是統派,妳是‘獨派’,哪怕關到一個籠子里,我也不願意妳給我看病”。

2000年,柏楊曾接受陳水扁聘任,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一職。張香華說,不能因此而質疑柏楊是“台獨”,“首先這個職位並不是陳水扁個人顧問,而是台灣最高行政長官辦公室的職位。另外在競選時,陳水扁曾兩次託人問柏楊能不能陪他掃街拜票,柏楊都委婉拒絕說,‘我已經老了,可以做妳民間的朋友’。我想這是一個很巧妙的答復,因為如果柏楊去了支持陳水扁的現場,即使不說話也是一種表態。他婉拒,用‘民間的朋友’來傳達‘我有我的自由,妳也不要來說服我,這樣的話我就是妳的朋友’的意思”。對於大陸的進步,張香華有親身感受。她說,“2019年是我最近一次去大陸,與上個世紀80年代相比,我看到人們臉上的笑容多了。最讓我感動的是大陸出租車司機,常常願意義務做我們的向導,讓人感到他們生活得那麽自信、那麽愉快,而台灣一些出租車司機恨不得多訛一點錢”。而與大陸的進步相對應的是,“醜陋的中國人”在台灣島仍然存在。張香華說,“我在機場聽到台灣同胞講話很吵,生怕人家不知道她的包包花了多少錢”,而日前陳時中被披露未戴口罩聚餐唱歌的視頻,恰恰是《醜陋的中國人》書中所批判的,“他完完全全就是那種最醜陋的中國人!”

當被問及與民進黨當局“直球對決”會不會擔心個人安全時,張香華說,這就是她願意接受媒體采訪的原因,“民進黨寡廉鮮恥搞‘綠色恐怖’,所以在媒體上發出自己的聲音就是一種自我保護”。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