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韓鬧翻缺席三方記者會 美國隊伍不好帶了

分享到:
2021-11-19 09:44 | 稿件來源:牛彈琴

【字號:

(一)

真是外交史上罕見一幕。

本來,美國老大哥做東,在華盛頓召開三國高級別會談,哪知道,越談越不投機,最後的記者會,我們的兩個重要鄰國拂袖而去。

只留下可憐的美國女副國務卿舍曼,獨坐記者會,在風中淩亂。

大家可以看照片,本來是三國官員的記者會,最後舍曼獨自強撐演大戲,內心估計1000匹草原神獸奔騰而過。

反了反了,在美國的地盤上,這兩個冤家,居然這點面子也不給了。

哪兩個國家?

一個是我們的鄰國日本,一個是我們的鄰國韓國。

導火索,就是日本人認為,韓國又搞小動作,居然在這次美日韓三方副外長會議前,韓國警察廳廳長金昌龍乘坐直升機登上了獨島。

獨島是韓國的稱呼,日本稱竹島。

雖然只有0.186平方公里,大概相當於我釣魚島的1/37吧,但這事關國家領土主權,大是大非的問題,日本和韓國都不相讓。

這是時隔12年後,韓國警察廳長再次訪問獨島。日本很生氣,又是一通強烈抗議,新上任的日本外相林芳正痛罵:韓國此舉“絕對無法接受”。

於是,吵架吵到了美國,最後一生氣,三方記者會,日韓副外長不去了。

怎麼對外界解釋?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是這樣說的,這次日韓副外長沒來見記者,是因為“與會議無關的雙邊分歧”,但這次三方會談,還是“友好、建設性、實質性的”。

什麼友好?

友好到缺乏起碼的外交風度,都拂袖而去了。

什麼建設性?

估計再這麼建設,都要把對方砌到牆裡面去了。

什麼實質性?

實質到舍曼苦口婆心,都沒能把日韓副外長拉回來。

所以,美國外交官的場面話,有時也就聽聽吧,你要真信了,那真是太幼稚了。

但對美國來說,這是不好的兆頭。

第一,這麼重要的一個碰頭會,還在美國地盤上,兩個小兄弟吵架,吵到老大都勸不住。

這是打老大臉啊。人心散了,隊伍真不好帶了。

第二,這次會議的主題,至少一個方面,是所謂的南海航行和飛行自由,針對的是哪個國家,你肯定也很清楚。

但日韓鬧翻了,記者會也不出現了,對付中國的效果,大打折扣。

什麼南海印太,還是獨(竹)島更爆炸性

(二)

當然,這不是日韓第一次吵架。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有時真吵得天昏地暗,海浪滔天。

最近的,今年東京奧運會前,韓國人突然發現,日本又搞小動作,居然在東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的官方地圖上,悄悄標上了竹島。

這還了得?

韓國人勃然大怒,日本外交官被叫到韓國外交部,被劈頭蓋臉一頓痛罵。性格火爆的韓國年輕人,連續多天闖到日本使領館前,焚燒日本“旭日旗”,要求抵制奧運會……

當然,更糟糕的是前年夏天,日本大阪G20峰會,作為東道主的安倍,與所有領導人都會談了,唯一被撇在一邊的,就是韓國總統文在寅。

兩人唯一一次見面,就是G20開幕時,安倍迎接各方嘉賓,雙方的8秒鐘握手。有韓國媒體感慨:尷尬的8秒鐘握手,就是日本和韓國那一次的全部了。

更讓人側目的是,八秒鐘尷尬後,日韓還動手了。

峰會一結束,日本毫不客氣對韓國進行了經濟絞殺,宣佈禁止對韓國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

日本勝券在握,因為在這些材料上,日本佔有絕對支配性的份額。果然,制裁啟動後,韓國半導體業遭受重創。

韓國人很悲憤,日本駐韓大使被叫到韓國外交部,又被罵了個狗血噴頭;韓國民間,還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抵制日貨的運動……

總算到了前年底的成都會議,關係有所緩和。

不再是8秒鐘。兩位老冤家,韓國的文在寅和當時日本的安倍晉三,當時談了好像有40來分鐘。

以前8秒鐘,在成都40分鐘,够長的了吧。

而且,中日韓領導人在杜甫草堂,共同種了棵三個叉的桂花樹。

成都有一套吧!

但去年,特朗普在下台前曾有過提議:七國集團(G7)已落後於時代了,必須要擴容,再加幾個吧:韓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巴西……

看到了吧,世界主要國家都在了,但偏偏缺了一個大國:中國。

美國人的小九九,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中國應該也不在意,這種拉幫結派,就像兔子的尾巴——長不了。果然,特朗普很快下台了,這個建議不了了之。但美國人萬萬沒想到,建議不靠譜,但韓國和日本卻又掐起來了。

韓國很高興,我們也是世界大國了,欣然接受美國的邀請;但日本強烈反對韓國人,并私下告訴美國:韓國人不能邀請,他們太不靠譜。

韓國舉國憤怒,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韓國總統府一名官員痛罵:“日本的無恥程度居於世界一流水平。”

(三)

冤家,真是一對冤家。

國際外交,有了日本和韓國,也算是高潮迭起吧,所以,我們又看到了外交史上罕見的一幕。

最後,怎麼看?

老規矩,三點粗淺看法吧:

第一,這個世道,真一個個都學壞了。

美國的地盤上,日韓又鬧翻了,還要美國女國務卿收拾爛攤子。但美國真要好好反省,看似日韓的問題,但你看看你帶的好頭。日本現在是有樣學樣,一言不合就制裁,看不上眼就作梗。當然,柿子總是撿軟的捏。難怪韓國也很悲憤,你們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居然這麼無恥,那對不起,我們就登獨島了,看誰狠過誰。

第二,歷史問題,仍是東亞最敏感的神經。

最近幾年,日韓矛盾愈演愈烈,癥結一是歷史問題,二是領土問題,但歸根到底,還是正確認識歷史問題。日本自以為,所有問題都解決了;韓國則認為,這賬還遠沒算完。強烈的民族性格,屈辱的殖民歷史,讓韓國依然耿耿於懷。日本對侵略歷史的敷衍甚至美化,隔一段時間,就會引發新一輪風波。

第三,美國在袖手旁觀,中國怎麼辦?

感覺美國現在也很猶豫,很頭大,日韓你傷了我老大的面子;但多少又有點袖手旁觀,坐山觀虎鬥。

為什麼會這樣?

看到美國媒體就分析,不排除幾點:

1)老大麻煩事也很多,實在抽不出時間和精力,來調停這兩個小兄弟;

2)老大的權威在下降,簡單幾句話,也鎮不住小兄弟了;

3)美國表面不爽,實則竊喜,日韓越這樣鬧,越會爭著向老大獻媚……

但,對整個亞洲和世界來說,這還真不是一個好消息。

我之前就說過,未來的國際競爭,不僅僅是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更是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競爭。歐洲有歐盟,北美有美加墨,東亞呢?東盟畢竟體量太小,中日韓完全可以攜手,那就必須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但日韓翻臉,談判阻力重重啊。

從未來看,中國的崛起,亞洲的崛起,首先是中華文化圈的整合。作為該文化圈中的重要國家,中日韓應該成為朋友,最好也成為朋友。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但高超的大國外交,就是將強敵化為朋友!

實現這一點,對中日韓整體國家利益,應該是超越100個諾貝爾和平獎。

但從目前來看,日韓要和解,感覺比登天還難,除非做白日夢。當然,夢想總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另外,更要看到,日韓的矛盾,不管是歷史問題還是領土問題,美國是有責任的。現在,兩個老冤家又鬧翻了,甚至就在美國地盤上,美國也兀自不管,你們繼續吵架去,我替你們開記者會去了……

美國,你到底安的是什麼心啊?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