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宣佈對白俄新制裁,美國:跟

分享到:
2021-11-16 14: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白俄羅斯與歐盟邊境的難民危機仍在發酵,牽動了歐盟、美、俄等重要國際力量。周(11月16日),歐盟外長開會後達成致,宣對白俄實施新輪制裁。這次制裁範圍更廣,打擊面不限於政府官員,擴展到幫助難民移動的航司等。美國也宣正在準備對盧卡申科政府實施新輪制裁。

      目前,約4000人仍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集結,在嚴寒天氣下艱難求存,他們中許多人來自伊拉克和敘利亞。由於白俄與歐盟仍在對峙,絕大多數人無法突破波蘭等國的嚴密邊防。波蘭在邊境集結了1.5萬士兵。近幾周已有11名難民死亡。

     歐盟直控訴白俄策劃、鼓動難民進入歐洲,承諾為白俄提供幫助的俄總統普京則將此次危機歸咎於美國和北約幾十年來對中東事務的預。

圖為波白兩國邊境地區的難民 來源:視頻截圖

      這是歐盟對白俄的第5輪制裁。歐盟將打擊面擴大到協助移民偷渡歐洲的航司、旅行社等。據《紐約時報》11月15日報道,歐盟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負責人約瑟夫·博雷爾(Josep Borrell)說,對白俄羅斯的制裁“將針對幫助(難民)非法跨越邊境進入歐盟的個人和實體。”

    “今天的決定彰顯了歐盟反對將移民工具化的決心,我們反對這種不人道的非法行為。”博雷爾說。

歐盟方面表示,現在已具備定位協助盧卡申科策劃的“非法越過歐盟邊界”的個人和實體,已將他們列成清單,近期將對其採取財產凍結、旅行禁令等措施。白俄旗艦航司白俄羅斯國家航空公司(Belavia)在制裁範圍內。

     德國外長馬斯稱歐盟“遠沒有窮盡制裁措施。”他告誡其他航空公司學習土耳其航空,不要飛白俄首都明斯克。

     歐盟認為,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出於對“歐盟和美國涉選舉”的報復,直在策劃、鼓動中東難民經由白俄進入歐盟。

      自從2015年歐洲湧入超100萬難民後,各國對於移民的態度出現分歧。

      德國曾是幾年前主動接收難民的“歐洲模範”,但如今也不希望移民進入國內。德外長馬斯(Heiko Maas)周被問及是否願意接收邊境的難民,他明確回應稱,“不。我呼籲那裏的人、那些被盧卡申科政權‘忽悠’到那裏的人回到他們自己的國家。”

      德國聯邦警察周表示,他們在11月的前半個月登記了1708次未經授權進入該國的“與白俄羅斯有關的”入境記錄,使今年截至目前的總數達到9549人次。

      波蘭政府15日表示,白俄方面將大批移民帶到與波蘭的過境點,並告知他們會被巴士運送到德國。 波蘭警方在邊境廣播消息,告訴移民“他們被欺騙了”。

      據報道,波蘭已在邊境集結了15000名士兵,此外還有邊境巡邏隊和警察。最近幾周,至少11名移民死亡。

“白方正在故意使局勢升級,”波蘭外交部副部長馬爾欽·普日達茨( Marcin Przydacz)在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組織的次討論中表示,“這種情況是前所未有且始料未及的。”

     與此同時,立陶宛官員表示,他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移民企圖從白俄羅斯越境。

     盧卡申科則不理會新制裁的威脅。白俄國家通訊社(Belta)援引他的話稱,“我們會保護自己。 就是這樣,無處可退。”盧卡申科再次否認移民潮是白俄政府策劃的,稱“這不值得付出努力”。他堅稱白俄鼓勵難民重返家園但遭到他們的抵制。

     “我必須說,這些人非常固執。沒有人願意回去。可以理解的是,他們無處可去。 他們沒有地方住,他們知道沒有什麽可以養活他們的孩子。 此外,有些人只是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盧卡申科說。

      據美聯社最新消息,歐盟宣制裁之後,美國也表示將對白俄實施新的制裁,與歐盟起打擊白方“非法利用難民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對記者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也“在準備後續的制裁,以密切配合歐盟以及其他合作夥伴和盟國,會繼續追究盧卡申科政權對民主、人權和國際準則的責任”

      同時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拜登政府已要求俄羅斯政府,利用其影響力,讓白俄停止“利用、強迫弱勢群體”的行動。

      然而,普京卻在兩天前表示,如果白俄方面提出要求,俄羅斯準備“各種形式的幫助”,以化解邊境危機。

     普京在“俄羅斯24”新聞頻道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領導人應該直接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進行協商以解決危機。他表示:“據我所知,盧卡申科和默克爾已經準備進行交流。”

      普京否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以任何形式參與了“邊境危機”,並將其歸咎為美國和北約數十年對中東的預。普京指出,移民中的很多人來自衝突不斷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不要忘記移民危機是從哪裏出現的。難道白俄羅斯是這些問題的始作俑者嗎?不,這是西方國家自己釀成的苦果,包括歐洲。危機具有政治、軍事和經濟性質。”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