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氣候特使:希望中美聯合宣言為氣候大會取得成功作出貢獻

分享到:
2021-11-11 10:53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國和美國1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期間發佈《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宣言的發表再次表明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他表示,離格拉斯哥大會結束還有兩天,希望此份聯合宣言能夠為大會成功作出中美貢獻。

資料圖: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

在介紹聯合宣言情況時,解振華表示,今年以來中美雙方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的精神和指示,就氣候變化問題舉行了對話磋商,雙方舉行了近30場視頻會談,並在上海和天津舉行了兩次面對面的會議、在倫敦和格拉斯哥舉行了面對面的會談。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今天下午已經達成了《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聯合宣言在今年4月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的基礎上以及9月天津會談所取得的的進展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中美雙方開展國內行動、促進雙邊合作、推進多邊進程的具體舉措。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關乎子孫後代的福祉。當前,氣候變化問題日趨嚴峻緊迫,已經從未來的挑戰變成正在發生的危機。”解振華強調,在氣候變化領域,中美雙方共識大於分歧,具有廣泛的合作潛力。他表示,離格拉斯哥大會結束還有兩天,我們希望此份聯合宣言能夠為大會成功作出中美貢獻。我們也願意與美方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氣候變化領域的對話與合作,落實好今年上海聯合聲明和本份聯合宣言,推動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走實、走深,為改善雙邊關係作出貢獻,為多邊進程註入正能量。

“這次聯合宣言的發表,再次表明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解振華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承擔了特殊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大擔當,應當順應世界潮流,挖掘更多合作潛力,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歷史性的貢獻,“我們應該一起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對全人類的挑戰,通過我們的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保護我們的地球。”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